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别人说他“傻”,他说“乡村教师”很迷人
2022-09-13 17:16: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杨瑞清给孩子们上课。图片由学校 提供

  “傻瓜种瓜,种出傻瓜……我把陶行知先生的诗抄在本子上面,每每遇到困难,我都打开看看,从此我‘刀枪不入’。”

  就是这样的“傻子精神”让他徜徉行知路,实现了“让乡村的孩子也能接受好教育”的青春梦想;让学生们感知爱、传承爱;让一所简陋“村小”成长为一个现代教育集团……41年来,他扎根乡村教育,以不变的初心、炽热的忠诚,一笔一画书写着属于一名乡村教师的注脚,他就是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老师。

  9月9日上午,59岁的杨瑞清老师登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领奖台。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共评选出12人,杨瑞清为我省唯一入选教师代表。参加完颁奖仪式的杨瑞清表示,获此殊荣心中充满喜悦,今后会在行知路上继续奋进。

  他青春无悔,立志让农村娃有好教育

  1981年“五四”青年节,即将从南京晓庄师范(现南京晓庄学院)毕业的杨瑞清忐忑地敲开了校长室的门,递上一份决心书:学习陶行知,走陶行知之路,到艰苦乡村教书办学,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受到好的教育。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对我出生的这片土地有感情。”杨瑞清说,他是江浦人,从小在山村里长大。在学习过程中,他将陶行知先生作为自己的偶像,陶行知先生辞职到乡村为农民办教育更是让他感动,年轻的他也想成为行知先生那样的人。“我要让乡村的孩子也能接受好教育。”杨瑞清带着一腔热情,来到当时江浦县一个偏远的村办小学——五里小学(后来更名为行知小学)。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乡村小学的条件和孩子成绩都“差”。杨瑞清明白,农村孩子“平时在家,拔草种瓜,家里没活,到校上课”,不是农村孩子笨,而是学习环境差。他要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

  他走的是行知先生的路,用的是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行知合一。条件艰苦,没有教具怎么办?他想到了农村的广阔天地。他带着学生到池塘边,观察荷花如何绽放;他带领孩子去栽树,观察树木生长规律。有趣的课堂让孩子们感受了大自然的美好,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在杨瑞清的努力与带领下,五里小学越来越红火,办学条件改善,教育质量提高。五里小学有了一点小小的名气,杨瑞清的专业能力和品德品行也得到了组织的关注与认可。

  1983年5月,杨瑞清调任团县委副书记。但杨瑞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时内心会感到空荡荡的。挥之不去的是自己离开五里小学时班级告别会上的情景:孩子们个个哭得像小泪人似的。学生拉着杨老师的手问道:“杨老师能不能不走?”孩子的情感也是乡亲们的心声,老支书托人给县教育局局长写信,要求多分配一些像杨瑞清这样质朴又肯干的优秀教师来,这是乡村教育最需要的。

  老支书的一封信,让杨瑞清“再也熬不住、再也坐不住了”,他向领导提出:“适合做共青团工作的人很多,不缺我一个;扎根乡村教育的人不多,不能再少我一个。”那一年9月,杨瑞清回到了他牵肠挂肚的孩子们中间。

  这一回,他就在农村扎下了根。

  他播种善良,是学生的指路灯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有爱所以快乐又温暖。杨瑞清“爱满天下”的理念让他的学生和同事充满力量。

  1971年出生的刘明祥老师是杨瑞清的学生,也是杨瑞清的同事。“我受杨老师的影响较大。我从五里小学毕业,然后再回来做老师。”1990年,刘明祥从南京晓庄师范毕业来到行知小学教书。“我希望和杨老师一样,给农村娃一个好的教育。我和杨老师有一样的信念:农村孩子不差。”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杨瑞清言传身教,告诉老师们,一定要爱学生。

  “我既是杨瑞清老师的学生,也是刘明祥老师的学生。”大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余后燕讲起小学生活如数家珍,她感受到了杨瑞清老师的教育理念,也见证了杨瑞清老师“爱满天下”的传承。1990年至1996年,余后燕在行知小学读书,“每次升旗仪式,杨校长都会带领我们读行知先生写的《小孩不小歌》,它告诉我们每一个孩子‘我能’‘我可以’。”

  “我还感受到了杨校长的浪漫教育。我们当时的音乐课是杨校长教的,杨校长边弹手风琴边唱《勇敢的鄂伦春》时那种快乐模样,到现在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听杨校长弹唱应该是最浪漫的事情。”余后燕回忆这段美好时光时面带笑容。

  “我们的老师也都很有爱。有一年夏天,通往校门口的一条路因为暴雨被淹了。这条路边上有条河,被淹后就分不清河和路的边界。我们几个小伙伴手拉着手,在大人们搭起的垫高砖头上慢慢挪移,当时还挺害怕的。突然,有人喊‘燕子,别动,老师来了。’我抬头一看,那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刘明祥老师吗?随后,他把我们一个个背到了学校,看到同学们都到了课堂,满脸是汗、气喘吁吁的他笑了。”余后燕讲到这里,眼圈红红的,“这就是我们的老师,杨校长带出来的好老师。”现在,余后燕也是一名老师,她说,她会继续将这份爱带给她的学生们。

  几乎每一个行知小学的学生都对杨瑞清老师心存感激心有怀念。2001届毕业生张兴海写了一篇题为《此生无悔入行知》的文章,毕业于南京大学的他在文章中说:行知学校给予自己的是精神的力量、精神的气质。1986届毕业生王荫霞曾荣获2018年“南京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这位优秀校友深情地说,是杨瑞清老师在自己的心中种下了善良的种子。

  作为杨瑞清的同事,现任行知小学校长王祖明告诉记者,杨校长虽然是集团总校长,但他关爱着每一位师生。杨校长喜欢和老师们聊天,聊老师们的困惑,聊学生们的动态……

  “别问忙不忙,只问乐不乐。”当记者问及其累不累时,杨瑞清风趣地说着他这41年的坚守。

  他说,能支撑自己一路走来的,除了初心还有乡村教育无穷的乐趣。“跟淳朴的农民打交道,跟天真烂漫的孩子打交道,有无穷无尽的乐趣。”在杨瑞清看来,教师是一个非常迷人的职业。“一个班的学生,将来有多少成才,他们如何创造幸福,这里面的创造空间极大,没有什么事情有这么迷人。”

  他守正创新,走出乡村学校的“逆袭”路

  守住行知合一的初心,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让这所乡村小学走出“逆袭”之路。

  9月8日下午,记者步入行知学校,迎面就是一尊陶行知先生的全身塑像,校园环境清幽,碧水映荷,高大的教学楼与“村小”原址低矮的平房形成鲜明对比,它们仿佛穿越时空凝望着“行知路”上的欢乐与艰辛、付出与收获。

  41年漫漫征程,当年破旧简陋的村办小学,已变成具有本土情怀、国际视野的规模化现代集团校,除了幼儿园、小学、中学,还有行知基地。杨瑞清老师提倡的“劳动教育”“自然课堂”等一直践行着“行知合一”的初心,现在成了集团学校的特色,也是在生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行知教育基地,有日常生活实践区、劳动实践区、研学实践区、文体活动区、素质拓展区、中华文化云播区等,而基地里大片绿意盎然的玉米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基地老师说,那是农场一角,下一期来上劳动实践课的孩子们就可以掰玉米了。在这里,孩子们春天翻地、种山芋,秋天来收割……这里是全国成立时间最早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之一。

  城市化进程中,一些村小撤并,教育资源向城市集聚。但杨老师所执教的这所“村小”却变成行知教育集团,成为百余所城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还在向海外“输出”教育理念。这条“逆袭”之路,是杨瑞清带领师生经过四十余年的守正创新硬“走”出来的——

  1981年,全国第一个行知实验班在这里开设。“学会赏识”,让孩子阳光自信;“学会发现”,孩子都有闪光点。

  1985年,江苏省第一所行知小学诞生。从五里小学到行知小学,名称改变,走行知之路的办学方向更加明确。

  1994年,创办江苏省第一家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命名为“行知基地”。农村学校的各种植物变成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和城市孩子“共享”。南京市有上百所学校在行知基地挂牌定点,常年组织学生前来实践。基地还接待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地的师生。

  实践中总结经验,让行知教育走得更远。2021年,江苏省教育科学成果奖评选,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践》获特等奖。其中一部分教改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如“劳动教育课程”及开发,沿用至今、不断完善的体系化劳动教育课程为新时代课程育人赋能。

  41年,无法风轻云淡,如何与困难“掰手腕”?“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起陶行知先生。记得有人说我太傻了,后来我了解到陶行知先生当年也有人说他傻,他居然写了一首诗:傻瓜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我把这16个字抄在本子上面,从此‘刀枪不入’,别人怎么讲我都不在乎,什么困难都不怕,这就是榜样和信念的力量。”

  “首先感激自己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陶行知先生的人生道路、教育思想给了我极大的滋养;其次,感激有一方肥沃的土壤,学校这么多年得到了省市区等各级政府和部门扶持和关心;也感激有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真的赶上了好时代。”杨瑞清表示,荣誉是新的起点,他还是要加快成长,扎扎实实做事,坚持走行知路,让行知路上开出更美丽的花儿。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杨瑞清一路走来青春无悔,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师范生所期所盼的真实践行。他庆幸自己的选择,他用坚守、努力和奉献精神让自己当初的选择变得越来越正确。(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做“四有”好老师 为学生成长“引路”

  今天是第三十八个教师节,祝全市的广大教师节日快乐!

  节日前夕,我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光荣当选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成为江苏唯一入选教师代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乡村的孩子也能接受好教育”,杨瑞清41年坚持扎根乡村办教育,始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走出了一条现代乡村学校独具特色的时代新人培育之路。他对记者说:“中国教育要高质量发展,要建设教育强国,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这句话反映出一位优秀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理想抱负和强烈责任心。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越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越发凸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成为“四有”好老师,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1981年,杨瑞清从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现南京晓庄学院)毕业后,扎根偏僻乡村教书办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到陶行知这位“大先生”的影响。为了让乡村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他从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学校即社会,教学做合一”思想中寻找答案,将教学改革从教室延伸到室外。1994年,他创建行知基地,吸引城里孩子来乡村学劳动、知行合一、淬炼身心。而今,杨瑞清也成了学生眼中的“大先生”,他的教育理念影响着一届又一届行知学子,感染着越来越多的教育同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实现教育现代化,须有更多“四有”好老师。我们要以杨瑞清为榜样,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执着于教书育人,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爱教师。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成为“四有”好老师,不负党和人民期望,不负职业荣光。(南京日报 吴云青)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