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栖霞迈皋桥街道:厚植文明基因 以文明实践护航快乐成长
2022-11-09 08:56:00  来源:“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  

为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长期以来,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了多样化的知识性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在认识世界、探索奥秘的过程中涵养出文明新风。

走进南京地铁 走近城市运转的重要环节

近日,迈皋桥街道东井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泥点点青少年服务中心,带领未成年人走进南京地铁,帮助孩子们认识地铁运行的奥秘。

“同学们知道地铁有哪些优点吗?”“不会堵车!”“环保!”“好多人都能坐进去,比飞机载客量还大!”孩子们踊跃地回答着。“大家说的都对!南京地铁采用电气牵引,每班列车最多可承载1896名乘客,快捷准时的同时还绿色环保。而且地铁修建在地下,可以利用地下空间来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老师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着。

随后,孩子们参观了地铁检修站,近距离观察了地铁设备,听维修工人讲解地铁养护的知识,并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地铁控制室,身临其境地学习有关地铁交通调度的知识。

走近光伏发电 走进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江苏省扎实推进绿色快递、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加快形成。迈皋桥街道瑞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积极践行绿色理念的同时,心系未成年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碳中和”公益活动。

活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向孩子们传达了有关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等方面的最新政策精神和要求,为他们科普了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降碳的知识,提升了大家的节能意识。随后,志愿者重点介绍了太阳能发电的工作原理,讲述了如何利用太阳能减少碳排放,向孩子们讲解了光伏发电技术的发展现状,并向大家发放了材料包,让青少年们现场动手,制作一个利用太阳能供电的小木屋。孩子们在亲手组装电路的过程中,巩固、消化了今天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科学真的太有趣了!”看到自己亲手组装的“太阳能小木屋”开始发电、发光,孩子们既激动又兴奋。

向远方看 向近处学 在学习科学的道路上走精、走实

“《探秘航天》太精彩了!”在迈皋桥街道长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一场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本次活动分为描摹航天绘本、收看航天纪录片与《探秘航天》科普讲座三个环节,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少年在志愿者精心设计的活动流程中,兴趣被逐步提升,萌发出了对航空航天的探索欲、求知欲。“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太令我们自豪啦!我们要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将来乘着祖国的飞船探索宇宙!”张雨浩同学说这话时,眼睛亮晶晶的。

秋韵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联合栖霞区童心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带领辖区未成年人一同制作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游标卡尺”。游标卡尺是刻线直尺的延伸和拓展,在高精度测量中被广泛使用,是很多实验室的案头必备。“希望今天制作的游标卡尺能帮助孩子们打开物理世界的大门,陪伴着他们在学习科学的道路上走精、走细、走实。”

厚植文明基因,以文明实践汇聚前行力量。下一步,迈皋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面向更多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开展多样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真正吹入辖区的千家万户,吹进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作者:邢原嘉 汪茜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