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万里江涛激荡“天下文枢” 南京成立研究院提振长江文化
2022-11-21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冬时节,一大批“客人”来到长江南京段鼓楼滨江江面上。那是前来越冬的鸬鹚,多时可达五六百只,它们结伴在江面栖息觅食、俯冲盘旋,用“惬意”的姿态表示着对这片生态的“满意”。

滔滔江水拍打两岸,与江共生的南京,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千百年来,长江之畔,在文学、艺术、科技等各个领域,古都金陵既是星辰璀璨的天下文枢,也是长江文化沟通中外连接世界的重要枢纽,这里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

11月14日,扬子江畔,一场以“深研长江文化 赓续千年文脉”为主题的“长江文化研讨活动暨南京长江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京举行。南京在长江文化中有着怎样的地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意义何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该怎样建……会上,一众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探南京这位“长江之子”如何做好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的主力军。

“长江之子”寻根溯源

“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是十朝都会、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城市、海上丝路城市、国际和平城市、世界文学之都、东南门户城市,它也是长江之子。”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说,南京是长江流域的重镇,只要回到历史中去,回到长江文化万年的发展体系中去,南京在长江文化中间的地位,是少有城市能够相比的。

人是文化的创造者。南京分布着超过200处古人类活动的遗址,江宁汤山发现过距今50万年左右的“南京人”化石,南京附近的繁昌人字洞遗址发现过距今200万年左右的旧石器文化。可以认为,南京及其附近区域是长江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

纵观历史长河,南京是长江下游地区史前农业文化的重要分布区,是长江下游地区文明探源中的重要地域,是江南吴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在汉唐中华文明中心南移后,以南京为中心,形成了诸多长江文化代表性成就,长江文化也是由南京走向世界。

行走在今日南京,人们依然可以从长江支流秦淮河、金川河、滁河等水系发现的古代文明遗存中,“触摸”到长江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文明脉络。

贺云翱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等不同阶段,南京都能与时俱进,在高等教育、科学技术、思想解放、文学艺术、新型工业、都市更新、遗产保护、文旅融合、区域协同、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等方面再创佳绩,于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方面,展现出守正创新、兼容并蓄、根深叶茂、厚德载物的强大力量。

“从华夏到世界”的国家文化公园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今年1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对于丰富完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长江的历史文化建构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底层逻辑。”会上,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傅才武表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在长江历史文化剖面上,不断延伸的地理空间的集聚、叠加和创新的文化再生产装置,是一个超级文化空间复合体。它既是向内实现文化认同、建立文化自信的文化生产装置,也是以地理标识向外进行情感传播和文化传播的载体。“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我们国家贡献给世界的一个独创性价值符号。”他说。

今天,长江流域全线汇聚全国4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国46%以上的经济总量。

“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布局来看,它涉及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的13个省区市,是长江沿线各个层面的行政单元,是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载体和抓手。”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王佳宁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是长江沿线城市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根本遵循。同时,党的二十大强调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指明了方向。因此,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脉相传,两者互为依托,两者平行站位。

王佳宁提出,要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频共振”,长江经济带城市要围绕制定修订法律法规、编制建设保护规划、实施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基础工程等方面开展规划,围绕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和传统利用四类主题功能区展开布局,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先导区”“示范区”进行铺排,围绕长效机制进行实操。

擦亮扬子江畔“璀璨明珠”

长江江苏段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有专家学者提出,江苏和南京要有首位意识,做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典范。今年4月,我省印发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推进方案》明确,至2025年,江苏将基本完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任务。

建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南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江南京段河道主泓长约97公里,岸线总长275.51公里,滨江岸线曲折优美。并且,南京滨江地区有多座山体,山与江的关系多种多样。“山水城林”相映,“长江之子”多娇。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重要理念的提出地和实践地,南京正瞄准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核心示范区和长江流域璀璨明珠的目标,积极探索前行。今年下半年,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始推进研究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先期与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团队、张鸿雁教授团队共同研究完成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建设思路研究》,以南京长江文物及文化资源分布、山形水势为基础,结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需求,依托长江主干及主要支流河道,构建“一主三线,九园多点”“两岸一体”的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格局。

14日研讨活动现场,南京长江文化新型智库——南京长江文化研究院宣告成立,研究院将打造涵盖历史、人文、生态等多学科跨专业的综合研究平台。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何建华建议,要挖掘汲取长江文化的精髓,尤其是要以现代人的审美为维度,要面向80后、90后、00后这些新一代来实现长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运用各种传播的介质来加大传播,不断地扩大覆盖面、美誉度和影响力。

伴随着文化对经济生活的渗透,长江文化势必带动文化产业。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认为,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要着眼于精品化、特色化、网络化等方面用力,更多地着力于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势品牌建设,将文化产业的价值链向原创研发和传播营销两端延伸。□ 本报记者 许雯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