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背街小巷展新颜 如厕停车更便利
2022-12-09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8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城管部门2022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大力整治背街小巷、完善停车资源共享体系、提升公厕服务能力、推进垃圾分类省级达标小区建设……一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实事已完工。

小西湖片区是南京28个历史风貌区之一,更新后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片区街巷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商家门头、店招与整体风貌协调。“三分建,七分管。为保障片区环境品质,我们实行多元化、精细化管理。”夫子庙街道城管科副科长郑卓凡说,夫子庙街道和小西湖片区微更新建设方历保集团共同建立治理联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片区环境治理。

兼顾“面子”“里子”,治理联盟以环境改善、景观提升、秩序规范等为目标,用“绣花功夫”推进街巷精细化管理。针对街区小巷多、商户密的特点,协调环卫保洁人员,加强清扫作业力度,重点做好道路支巷等卫生死角保洁;根据店铺位置、店面大小等,划定商铺责任区,落实“门前三包”,实行分级制考核;街区内部建成干净整洁的公厕,规划机动车泊位、非机动车停放处,有效解决街巷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小西湖片区管理,是南京精细抓背街小巷整治的缩影。南京市城管局市容处四级调研员陈海建说,南京今年完成200条街巷整治提升,重点打造梅园新村路、小西湖街区、南湖东路二期、汉口路、栖霞老街、民智路等精品特色街巷。坚持“一巷一策”“一户一案”,针对性制定街巷整治提升方案,个性化设计店门招牌。

市民出行停车,现在也更加便利。南京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安凡介绍,今年按照构建“一网统管、一图总览、一表总计”停车资源共享管理新模式,全市1400余家公共备案停车场的49万多个停车泊位、448家机关事业单位的7400多个共享泊位和约8万个道路泊位实时信息均已实现“一网统管”,新增3.1万余个共享泊位。目前,以东部战区总医院、浦口区中医院为代表的医院、学校、商圈等22个重点区域停车泊位已共享开放。

为方便市民如厕,南京在游园绿地等处“见缝插针”补建公厕,改造升级老旧厕所,完成60座城乡公厕新改建任务,打造鼓楼区清凉门大街游园公厕、玄武区仙鹤新天地停车场公厕等一批设备齐、功能优、环境美的精品公厕,吸纳142座社会厕所加入“厕所开放联盟”。

金安凡透露,南京将在2023年继续整治提升200条背街小巷,新增1万个停车共享泊位,持续完善南京停车资源共享“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个APP”,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本报记者 白 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