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让文化呈现出应有的样子
2023-02-01 09:07:00  来源:江南时报  

地铁,是城市轨道交通工具,也是文化。

南京地铁,堪称是国内最有文化的地铁。从投入运行之初到今天,南京地铁一直致力于持续打造“人文地铁”服务品牌。

2005年,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写的一本书,书名叫《是地铁,亦是“糖果”》。这本书专门介绍了南京地铁打造“人文地铁”服务品牌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近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南时报携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省书法家协会、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等单位开展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活动,为南京地铁和南京这座城市增添了更为浓郁的文化气息,进一步提升了南京地铁和南京的文化品位,深受市民和社会各界好评。

“地铁挂春联”活动有这样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创意佳。该活动以“让文化动起来,让春联跑起来”为主题,以“地铁+春联”“版画+生肖”为形式,匠心打造流动的城市人文风景。

二是时间长。地铁挂春联活动自2022年9月启动征稿,到2023年1月7日正式开展,再到癸卯兔年元宵节结束,前后长达四个多月。

三是参与广。地铁挂春联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征集到超过10600副海内外投稿作品,从8岁到96岁,从书法名家到中小学生,从国内到海外,数千名楹联爱好者共同参与。

四是覆盖全。本次活动合计张贴500多副春联、500多幅版画和6000多个“福”字,覆盖南京12条地铁的170多个站台,并精心打造了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4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3号线“福满金陵新春专列”。

“地铁挂春联”活动最值得称道之处,就是它让文化呈现出了应有的样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包含了核心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地铁挂春联”活动首先致力于培根铸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山就是人民,旗随马啸更千里;幸福来于奋斗,车趁鸡鸣第一班。”“一路吉祥,一路和谐,将喜讯传开去;两行轨道,两行文字,让春联跑起来。”

地铁大厅和地铁车厢内外,一副副春联,一系列“玉兔”生肖版画,承载着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追求,呈现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传导着向上向善、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文化不是高高在上、悬置在空中的观赏物。文化是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地铁挂春联”活动让文化回归到日常状态,成为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感知到、享受到的生活。

文化就在老百姓的身边,就是每个人走进地铁后看到的贴在柱子上的大红和喜庆,就是每个人随着地铁驶来可以看到的那一个个洋溢着喜气的“福”字,就是热情地迎接每个人走进地铁的那一副副火红的春联,就是每个人坐在车厢里满眼可见的那一只只吉祥、伶俐、活泼、可爱的瑞兔。

“地铁挂春联”让文化动了起来。文化跟着人们的心动,跟着人们的情动,跟着人们的脚步动。人们走到哪里,文化就相伴相随到哪里。动起来的文化,让人们倍感新鲜,满心欢喜。

“地铁挂春联”活动充分发挥了文化的四大功能。

一是引领风尚。“地铁挂春联”活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营造了欢乐、喜庆、团圆、祥和的氛围,增添了年味,丰富了春节的文化内涵,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化表现方式,引领了地铁文化新生活。

二是教育人民。“地铁挂春联”活动发挥了文化以文化人、浸润人心的作用,春联、版画所承载的价值观和审美,加深了人们对春节、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三是服务社会。“地铁挂春联”活动激发了书法家、艺术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热情,使艺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四是推动发展。“地铁挂春联”活动引起了广大市民和全社会广泛关注,活动期间,乘坐地铁的市民明显增多,既推动了艺术的发展与进步,也推动了城市经济发展。

“地铁挂春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创新举措。

活动导向正确,参与广泛、反响热烈,体现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活动增强了年节气氛,创新了书法、版画艺术表达,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活动形式生动,内容健康,丰富了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了人民精神力量,增进了文化自信自强。

“地铁挂春联”活动是癸卯兔年春节流动的城市人文风景。

这幅美丽的文化风景,靓丽和生动了南京,照亮和热烈了人们的春节生活。

(戴珩,文化学者,文化和旅游部专家,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