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地气做宣讲 贴需求强服务
2023-05-25 09:08:00  来源:人民日报  

“还是香铺营社区办法多!”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很多人知道香铺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搞得有声有色。当别人还为宣讲什么课、哪里请讲师犯难,香铺营社区党委书记许艾芳已经带着自拍杆进社区发掘资源了。采访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探访技术攻关的老党员,在集邮迷家里也能开一堂“邮票里的党史课”。

“艾芳书记先锋说”短视频每期平均播放量2万。许艾芳说,如今人们都爱刷视频、看直播,我们要学会并运用好这种传播方式,宣讲社区和睦、增进邻里了解、提供公共服务。党员在这方面得敢于亮身份、作表率。“要让每个人知道我,加入我!”

好的宣讲,要接地气。香铺营社区地处南京市中心,属于最繁华的新街口区域。面积不大,人口密度却高,楼宇林立,企业众多,除了居民还有庞大流动人口。社区党委提出:“人多地少密度大,问题多发”,不能只看到包袱,要从中看到需要。解决难题,满足群众需要,就体现出党组织的价值。

居民产生矛盾纠纷,许艾芳从来不躲:“抓住时机做工作呢!”通过解决问题,以心换心,“这些人都变成党组织的‘铁杆’,成了‘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宣讲员。”

社区有位老阿姨爱堆杂物占公共空间,毁绿种花,私拉乱接。她嗓门大,人称“大喇叭”,别人不敢惹。社工、志愿者一次次找她聊天,发烧了送药,天冷天热去探看,还请她换位当一当文明督导员。最后,她主动清退杂物,还成了倡导文明的骨干。

放眼看,处处是需求。城市发展快,如今哪里磨刀修伞?谁给拾掇家电?这里定期开“彩虹集市”,像一场“社区庙会”:理发义诊、验光修镜、旧货交易、特价酬宾……人来了,心近了,阵地就有了,志愿服务加入了,互帮互助落地了,“阅读日”“安全日”“科普日”“学雷锋日”“国防教育日”,主题越来越丰富。

发现需求,视野可以更广。驻区有大单位、大企业,许艾芳一家家去拜访。企业党建,需要避免空泛。社区事事具体,正好提供阵地。随着互通有无,社区向大企业发布党建公益项目,有助困助老,有巡河环保,请各家认领。渐渐地,社区成了需求和资源的交汇点。单位、企业各自的党建园地共享起来了,各自宣讲员流动起来了,不同的资源结合起来了。医院给菜场阿姨、快递小哥提供体检名额,国企派志愿者助力公益,不同单位借这里开起交友相亲会。

越解决实际问题,宣讲越有说服力。2019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设立,成为香铺营发展中的关键一步。过去的做法、积累,有了理论化、体系化的提升,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党课,可触、可感、可信。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映秋结对指导,开设宣讲员“加油站”。一大批能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宣讲员成长起来。他们越学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题目越多,越讲越丰富,越讲越生动。对老年群体宣讲,开眼界、知形势;对就业群体,学政策、搞培训、找机会;对家长群体,一边给孩子开设机器人兴趣班,一边讲授科技创新。在儿童闲置物品集市,宣讲生态环保理念,在传统节日等场合,讲家风传承……

宣讲形式,也向线上延伸。社工们说:“文明创建,许书记‘出镜’讲妙招,到达率很高。”清理墙上小广告,视频就讲刷上食用油,次日“秒撕”。门口乱摆鞋柜,视频就发布尺寸指导摆放位置,传达动员比发通知、贴海报还快。“这不,几期党课下来,老党员带着红色老物件来,给微党课报选题了!”

近3年,每当社区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只要其身体状况允许,社区就会办一场简短而隆重的仪式。每次现场参与的人都很感动。赵文文是社区租户,从逛市集、换旧物到参加活动,成为年轻志愿者中的一员,再到逐渐融入,并于前不久光荣入党。她说:“党组织可亲可感,让我感到温暖,心生向往。”李映秋说:“我本是结对街道社区,帮他们提升理论水平。事实上,社区教给我的更多。在这里理论与实践交融,一切如百川汇流,形成了合力。”本报记者 何 聪 王汉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