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博爱南京,点亮孩子“金色童年”
2023-06-02 11:20: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睿城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公益图书馆。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摄

  关爱儿童,就是守护未来。2022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明确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以及各类空间的适儿化改造等要求,提出推进“1米高度”的儿童视角设计,让广大儿童公平享有便捷、舒适、包容的设施、空间和服务。南京坚持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各项贴近儿童需求的服务,以“1米高度”勾画城市未来。儿童节前夕,记者在南京市主城多区采访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等情况。

  “一米高度”打造友好空间

  6月1日下午放学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邺城路小学一年级学生王梓萌背着书包,沿着校园连接社区的百米儿童友好童趣路蹦蹦跳跳着回家。跳房子、动物连连看……沿路的小游戏,让王梓萌的放学路充满欢笑。

  “这是孩子放学回家的必经路,以前就是普通柏油路,现在这条路成了孩子的童趣放学路和家长成长路,一路上有知识普及、游戏互动,很不错。”王梓萌的爸爸对记者说。

  社区是儿童生活共同体的基本单元。“童趣放学路”是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新亭社区将儿童友好社区理念融入社区工作,以儿童视角了解儿童需求,打造儿童友好街区的生动实践。

  儿童是城市的未来,打造“1米高度”也能平视的世界,是城市以人为本、关爱儿童的重要体现。在南京,街区、社区,儿童友好的理念处处可见。“六一”儿童节前夕,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设立南京市首支街镇级社区慈善基金,联合爱心企业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送去爱心物资,守望孩童成长;小西湖街区外墙装饰“甲壳虫”“金龟子”等童趣满满的立体雕塑,让孩子们在嬉戏中打开想象空间。

  多元场景乐享金色童年

  “瞧一瞧看一看,有泡泡水玩哦!”“开盲袋,里面可以收获惊喜!”日前,一场“跳蚤市集”在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举行,十余个摊点一字排开,玩偶、玩具、日用品等琳琅满目,还设计了独特的摊位装扮、团队名称。来自社区的孩子们当起“小店主”,在各自摊点前忙得不亦乐乎。

  据成贤街社区书记万六梅介绍,这是社区“红豆荚”系列活动之一,以每月一次的频率举行。彩绘废旧轮胎、种上花苗草种,扮靓小区公共空间;“承包”所住单元楼道,带动父母当起“环保管家”……万六梅介绍,目前,社区正在争创儿童友好社区,希望通过“红豆荚”系列活动开展,开辟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多元场景,为孩子们打造家门口的“社会课堂”。

  多元参与,共建儿童友好场景不在少数。在玄武区香铺营集贸市场,由玄武区钟山集团打造的“小课桌”一办就是近20年,帮助商户照看孩子学业;在建邺区双闸街道,由“红色新亭家”党群联盟单位众筹的“认领花箱走廊”,让辖区单位和孩子们一道担当“护花使者”……

  童心议事激发城市主人翁意识

  5月28日上午,在“童‘享’小西湖,逐梦向未来”活动现场,全景式呈现儿童参与社区建设成果。13名儿童作为社区小小观察员,分享了任职一年来的体验和感受。

  小西湖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21年,社区就建立了小西湖社区儿童议事制度,定期开展儿童议事活动,积极听取儿童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将儿童参与纳入社区有关儿童空间和儿童服务的决策过程,鼓励6岁以上儿童参与社区空间营造。

  在江心洲街道洲岛和园社区,以儿童视角参与社区、记录社区的和苗议事会、和苗画报,不仅在社区治理中发出“儿童声音”,更成为亮点品牌。

  业内专家指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并非简单地在城市中添置育儿设施和游乐场,更需系统性设计城市,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和治理,激发其主人翁意识。

  截至目前,南京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建立30余个儿童议事会,近三千名儿童围绕儿童事务、社区治理、城市建设开展议事活动。(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集体采写  通讯员 颜珊珊 尹路 满菲 王璐 冯高原 记者 卫凌云 田诗雨 邓露洁 夏雪晴)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