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高淳区淳溪街道党员干部带好头 垃圾分类成时尚
2020-04-15 15:28:00  来源:龙虎网  

4月15日一早,淳溪街道南塘村老党员吴桂香象往常一样将餐厨垃圾和废纸盒分别投放到门前不同的垃圾桶内。据了解,淳溪街道南塘村是高淳区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全村有3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875户、2800多人。

如何让村民愿意分、积极分?村委主任吴志强告诉记者,他们以“党建+垃圾分类”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全村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3月,南塘村统一为每户村民配备了一灰一绿共计1600个垃圾分类专用桶。

怎么分?党员负责带动。村党总支督促党员户严格做好垃圾分类,发挥标杆作用,同时在包组包户、按网格包片的基础上,实行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就亲、就近、就便”上门入户指导垃圾分类。

分得怎么样?党员负责监管。南塘村聘请了4名老党员作为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配合专业保洁人员(分拣员),每天2次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做好检查工作,并按照垃圾分类情况分为“好、一般、较差”进行登记。村党总支每月25日结合“党员活动日”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出现的问题共同商议解决对策,同时不定期对各自然村片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指正。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截至目前,南塘村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均达98%以上。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