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南京高淳:退圩还湖 凝聚“绿色力量”
2020-12-07 10: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南京市高淳区,冬日的固城湖畔,微风吹来,寒意浓浓,而湖北岸永联圩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上百台机械来来往往,共同奏响高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华美乐章,为“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凝聚“绿色力量”。

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齐上阵,挖土、推土……一条新建堤防“雄姿”初现。“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主要包括堤防工程和生态工程,新建堤防长6.2公里,正在全面建设中,生态工程也在加快推进。”现场相关负责人宋伟祥说。按照湖区恢复要求,湖底标高要向下消除1米左右,区域内建设6座生态岛。新堤防建成后,将恢复湖面,6座生态岛坐落湖中,可供候鸟栖息、鱼类摄取食物。生物的多样性,将会更好地维护水生态系统。

据了解,固城湖是长江下游水阳江、青弋江流域的重要调蓄湖泊,50多年前,固城湖水域面积有78平方公里,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为保障粮食供给,陆续实施湖滩围垦,湖区面积逐渐缩小至目前的31.99平方公里。湖面蓄水能力降低、水体流动减弱,区域水质下降。为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战略部署,2019年12月,高淳打响退圩还湖攻坚战,工程总投资约30亿,预计2022年12月竣工。这对改善长江和太湖流域水质、消除水患以及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意义深远。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退圩还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高淳区以生态立区,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把生态环境投入摆在突出位置,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为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通过了全国首个区级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与整治规划,引领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综合体”保护与整治。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是集生态、灌溉、防洪、供水、航运于一体的系统性工程,固城湖水面将扩容6.11平方公里,水量相当于增加4.5个玄武湖,面积相当于增加1个西湖。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项目管理组负责人宋德宇说:“工程建成后,固城湖的岸线更长、环境更美、水质更好,将为高淳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固城湖被淳溪、固城、砖墙等街镇拱卫,周围有永胜圩、花山、迎湖桃源、水慢城等水产养殖区和旅游景区环绕,像个“聚宝盆”。依托这个“聚宝盆”,各地可全面开展螃蟹、青虾、鲈鱼等生态养殖,也可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此次退圩还湖,将进一步放大滨湖风光效应,建设12.3公里的还湖近岸生态修复带,同时结合新堤防建设,打造生态景观工程,在新湖区配套6.2公里的休闲生态岸线。固城湖作为高淳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饮用水源地,此次还将对固城湖生态监测站和饮用水取水口进行提档升级,全面优化区域内生态环境。固城湖退圩还湖将改变高淳的生态格局和城市形态,新湖区北岸规划建设滨湖科技新城,南部片区正在建设花山跨湖大桥,城乡一体化将进一步加速,城市品质将进一步提升,高淳区迎来拥湖发展时代。

在新发展阶段,高淳区将进一步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用一个又一个生态工程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绿色力量”。

作者:张军太 马强强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