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南京高淳人民医院胡世兵:穿“盔甲”的生命卫士
2022-11-18 17:2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每次手术都必须头戴铅帽,身穿铅衣,脖子上套着铅圈,将头发丝一般粗细的导丝引入人体血管,争分夺秒治病救人,他们被称为穿着“盔甲”的生命卫士,高淳人民医院的胡世兵医生就是其中一位。

  胡世兵,48岁,现任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肿瘤与血管介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24年来,他与射线打交道,熟练掌握外周血管病的介入诊疗、急诊出血性疾病的介入诊疗、肿瘤介入治疗、内脏动脉瘤的腔内治疗等,曾获得“南京好人”“南京市青年人才”“高淳区优秀党员”等称号及“南京市医学新技术新项目引进奖二等奖”一项、“江苏大学科研”一项等荣誉。

  从零起步 走上介入“创业”之路

  介入学科在国内很晚才开始发展,与传统外科手术不同,介入手术就是在医学影像或内镜的导向下,凭借一枚穿刺针、一根导管、一段导丝,在患者血管、皮肤上作一个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对病灶局部进行治疗,这要求介入医生拥有精准的判断力和技法。

  2007年,胡世兵作为特殊人才被高淳人民医院引进。彼时,介入治疗隶属于放射科,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介入手术难以开展。2013年,为了科室的发展,胡世兵主动要求到上一级医院进修。学习归来,高淳人民医院成立了肿瘤与血管介入科,胡世兵被任命为介入科主任,带领科室从零起步,发展到了现在拥有5名介入医生、两台先进的DSA影像设备(GE3100和飞利浦UniqFD20)、独立介入手术室和20张病床位。

  如今,高淳人民医院介入科现已全方位开展各类介入手术,形成了以“微创介入”为诊疗特色的一系列临床优势项目,高淳人民医院的介入治疗从学术技术水平到工作服务质量,整体上都有了量到质的改变。2018年、2019年,介入科连续获得院新技术三等奖和二等奖。

  牺牲健康 “负重”下的“绣花”手术

  提起介入科医生,“吃射线”这个词,常常会被提及。因为介入科手术室对于环境要求非常高,所以进入手术室需要全副武装,以防射线的辐射。每次手术前,介入医生必须穿上近20斤重的“盔甲”。胡世兵说,他的最高纪录是穿着铅衣做了近6个小时的手术,手术结束后,他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全身酸痛,体力透支。

  这里的每台介入手术,就如同“负重绣花”。2008年,一名因车祸导致肝脏破裂的患者被紧急送往高淳人民医院,经检查,患者肝内血肿形成,随时都会危及生命。经医院综合评估,建议为患者进行微创介入栓塞治疗。栓塞治疗是直接封闭出血血管处,创伤小、恢复快,但该手术对医务人员的技术有很高要求。凭着丰富的手术经验,胡世兵迅速找到了出血部位,经过导管推注栓塞剂注入血管,患者肝部出血成功止住。介入医生每天都要面临着“负重”站在手术室里做着“绣花般”手术的挑战,“介入医生的使命感、成就感,常在成功完成各种疑难手术后迸发,这让我们忘记了手术的辛苦。”

  右一为胡世兵

  展望未来 让这个专业走得更远

  技术水平越来越强,科室管理得心应手,整个介入科蒸蒸日上。然而胡世兵并不满足,作为学科带头人,他还忧心介入科发展的大环境。很多人都不知道“介入科”,患者在选择就诊科室的时候也会优先选择对应的临床科室。但事实上,介入治疗已成为和内科、外科并列的第三大临床治疗手段。

  关于科室今后的发展方向,胡世兵进行过很多思考:“学科带头人一定要具备超前的眼光,要能看到时代的发展和疾病谱的变化,今后我们会更加关注血管方面的介入治疗。同时,除了一些高难度的手术之外,还要多做一些基础手术,把质和量都提上去。”

  工作二十余载,胡世兵始终初心不改,坚守自己热爱的事业,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他认为一个好医生,要有一种知苦难而不畏的坚定,要有一身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内力”。他说,每一天,他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