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高淳区漆桥街道茅山村: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风,“议”出正能量
2024-01-18 10:4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道路洁净、房屋整齐……走进高淳区漆桥街道茅山村,一幅“屋齐、路净、村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在茅山村乡风文明治理工作站内,一场道德评议会正在进行:“李爱香照顾瘫痪的婆婆毫无怨言”“胡小假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救助被困老人,值得学习”……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在市文明办指导下,茅山村依托道德评议会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一事一议,让道德文明的种子传到每位村民的心中。茅山村党总支委员张贵良表示,自从道德评议会开展以来,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旧观念,极大提高了村民弘扬文明新风的积极性,有效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的意识。

据了解,道德评议会每月定期举行,由村退休干部、退休老教师、乡贤等人带头,对身边好人好事、村民矛盾纠纷等事项进行评议,发挥道德模范在村民道德建设中的良好作用,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发扬“孝、真、善、美”的良好品德,推进茅山村文明乡风建设。

“我参加过很多次道德评议会,不仅氛围好,涉及的面也很广,我们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榜样,向他们学习。”茅山村退休老教师魏星泉表示,道德评议会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可以达到“评议一次、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让移风易俗根植于村民心坎上。

“评”出新风尚,“议”好百家事。接下来茅山村将继续利用好道德评议会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龙虎网 记者 姜心平)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