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鼓楼 > 正文
垃圾分类用上“神器” 鼓楼区老旧小区引领“绿色新时尚”
2020-08-04 18:05:00  来源:龙虎网  

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的新门口10号小区,是鼓楼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几个月下来,试点情况怎么样?小区居民的反响如何?7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小区实地探访。

走进小区大门,记者看到,左右两侧各摆放着一个垃圾分类“神器”——分类环保屋,居民只需轻拽拉绳或通过感应识别,即可打开对应的垃圾回收箱,让垃圾“各回各家”。值得注意的是,环保屋还配置了洗手池,方便居民扔完垃圾后洗手。据中央门办事处城管科垃圾分类负责人张虎介绍,小区每天的定时投放垃圾时间为7:00-9:00,18:00-20:00,此时间段内会有垃圾分类督导员现场指导居民进行正确分类,居民在此时间段内投掷垃圾还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可用于后期兑换奖品。“即使错过了投放时间,居民也可以到24小时开放的误时投放点扔垃圾,只不过少了积分奖励。”据悉,新门口10号小区目前已经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其中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每天清运2次,可回收垃圾每周清运1次,有毒有害垃圾每月清运1次。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门街道还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模式,以社区服务为着力点,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党员积极分子争当垃圾分类志愿者,逐门逐户上门宣传,通过党员家庭带动楼栋居民,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据中央门办事处副主任杨晓峰介绍,在“分类屋”落地建成期间,街道还成立了专门的居民议事会,商讨研判“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策措施。“有小区居民反映进出车辆有视线盲区、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街道快速响应了群众的合理诉求,重新对设备进行调整。”杨晓峰说。

目前,鼓楼区全面推进555个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提升改造建设,已完成西康路35号、新门口10号等8个小区“撤桶并点”工作,江苏省人民检查院、南京脑科医院等15家单位落实了源头减量。“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张立安表示,下一步,鼓楼区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显著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至2020年底,全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85%,其中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