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沿江街道:红黑榜促监督 推进城市文明常创常新
2020-08-27 20: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沿江街道创新监督模式,设置文明“红黑榜”,通过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教育与惩戒,以“榜”塑人心、立规矩、促善治,将文明实践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精神渗透到群众心头。

“红榜”正向激励,树立榜样。沿江街道采取“督查通报+上门约谈”的方式,坚持每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24小时内立即行动,48小时内一般性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复杂问题要有解决方案并明确解决时限,做到问题逐个销号。沿江街道加大对问题责任部门、社区以及相关负责人的考核力度,以“红榜”强化正向激励,每日向全街通报,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检验干部执行力度、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创建一线考察干部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以考核促创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黑榜”反向约束,督促后进。沿江街道利用下班及周末窗口期,流动发放《致居民的一份倡议书》,充分发挥“12345”工单的导向作用,开展“小喇叭”宣传活动,劝诫各类不文明行为,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针对辖区存在的广场舞扰民和不文明养犬等等现象,一律以“黑榜”的形式进行通报曝光,对相关负责人及时开展“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同时沿江街道对标找差,借鉴“红榜”部门或社区的经验做法,加强与辖区共建单位合作,进行专项治理,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红黑榜”激励与威慑并行。沿江街道坚持每日召开工作例会,梳理工作推进程度,部门、社区逐一反馈创建问题,共同会商当日急需解决的疑难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协调部门出具解决对策,以“找茬”的方式,对前期问题不定期实施“回头看”,如未按要求落实到位,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执纪问责。沿江街道通过“红黑榜”的实施,把上榜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党员干部的工资福利挂钩,激发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全街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长效巩固创建成果。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