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垃圾分类进万家 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
2021-05-18 18:32:00  来源:江北新区文明办  

《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南京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为办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结合自身的管理难点和特色优势,在推进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实“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形成了百姓身边的“亮点工程”和“示范项目”。

走进盘城街道盘欣家园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别具特色的垃圾分类房,分类房面积大、功能全、设施新、选址准,小区内还随处可见由可回收物改造而成的主题景观和设施。盘欣家园作为江北新区首个实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试点小区,自《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在小区内形成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目前,小区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多年养成的投放习惯已逐渐改变,“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在盘城街道成效显著。

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是关键。通过前期的大力宣传,盘欣家园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大大提高,在日常生活中,居民会在家里准备三个垃圾桶,分别用来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由于“撤桶并点”后,投放垃圾要到垃圾分类收集点,小区居民主动减少日常生活垃圾的产生,尤其是剩饭剩菜,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单个家庭生活垃圾的产生量,盘欣家园小区生活垃圾产生的量也从以前的每天30桶降到了现在的25桶,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

为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垃圾投放,盘城街道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政策。在定时投放的时间段内,每正确投放一次厨余垃圾可得到5积分,每天最多2次,小区居民每周四、周六可以凭积分在积分兑换区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对于不规范投放的人员,通过公开的“红蓝榜”评比等形式,督促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同时,为了提高居民垃圾投放的精准率,在收集点旁设置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据盘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杨传喜介绍,在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在开展垃圾分类箱房选址工作的时候,有一些居民觉得把箱房设置在靠近自己家居民楼附近,到了夏天会有气味。针对这样的情况,街道一方面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一方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群众,采取“一户一策”,安排专人上门做宣传工作。此外,通过加强制度规范和执法保障,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和社区指导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垃圾分类是意识、是态度,更要有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事关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下一步,盘城街道将对垃圾分类各项细节进一步优化完善,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垃圾分类经验,为江北新区、省市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展现“盘城精彩”,贡献“盘城力量”。(江北新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