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江宁垃圾分类大家谈走进淳化 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扮靓美丽乡村
2020-07-09 17:49:00  来源:龙虎网  

7月8日,由江宁区城市管理局、淳化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2020年“绿水青山·江宁垃圾分类大家谈”走进淳化座谈活动,在淳化街道茶岗村成功举行。活动中,江宁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环卫保洁公司代表、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等参与座谈,分享了各自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宁区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作为落实绿色发展要求、提优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街分类转运、区分类处置”的分类体系,切实提高居民分类意识,巩固分类成效。

强化设施配备 完善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目前淳化街道142个自然村已建设166个垃圾分类收集亭,安装160余组垃圾分类宣传设施,累计配发‘干、湿’两类入户分类桶21381只,在涉农社区配备430名垃圾分类收集员、宣传员、督导员。”淳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通过分片包干入户指导分类投放,并安排专人进行上门收集、运输。同时,统筹排定30条分类收运线路图,每天定时、定点、定车开展收运工作,加装智能终端,实现垃圾运输源头可控、路线可查、终端处理可追溯。为更好地做好生活垃圾终端处理,淳化街道还规划建设了大件垃圾分拣站以及日处理能力达15吨的厨余垃圾处理站,初步实现一般生活垃圾压缩处理、大件垃圾人工分解、厨余垃圾进行资源化再生、有害垃圾暂存。

加强宣传培训 探索市场化运作新模式

为了更加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分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淳化街道的茶岗、吴墅、索墅等8个村(社区)实施了垃圾分类及环卫保洁工作外包服务,取得显著效果。探索运作新模式之余,淳化街道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营造垃圾分类氛围。街道定期聘请专业讲师举办垃圾分类培训班,建成江宁区淳化街道垃圾分类培训基地,建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并组织人员入户开展了近300次“手把手”的垃圾分类指导活动,不断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

据悉,近年来江宁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适村适用、分步实施”原则,认真抓好宣传发动、设施建设、链条管理、常态长效四个方面,不断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探索设立农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网格,推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截至目前,江宁区已在全区201个村(社区)、1500个自然村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