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禄口街道:“志愿红”在这里汗流浃背是常态
2021-08-04 17:09:00  来源:南京日报  

对8月1日奋战在南京市江宁区禄口封控区的医护人员来说,汗流浃背这样的小事并不算遭罪,高温带来的是一系列对身体忍耐力、承受力的极限挑战,它们包括但不限于口渴、奇痒、脱水以及全身连绵翻涌的不适感。

记者手机中搭载的天气预报软件预报显示,8月1日南京气温区间为25℃—35℃,但实际上,对医护人员来说,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帽子、口罩、面屏,再加上脚套,整个身体处于“密封”状态,承受的气温远远高于35℃。

高温炙烤,上门单采的巨大工作量,流汗和口渴是第一反应。8月1日不少市民刷到的视频令人心酸:盐城响水疾控中心王久涛支援禄口,当天上午他和同事连续作战三四个小时,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已是全身湿透,拿起一瓶矿泉水就猛灌。27岁的王久涛接到单位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支援南京,目前已在禄口奋战了8天。

口渴容易解决,流汗带来的奇痒感更让人钻心难受。市民在毒辣太阳下行走,汗珠一般成股流下,但戴着帽子、口罩,身体流出的汗滴,却并不会一股股往下流,这些汗珠一部分被帽子、口罩吸附,还有一部分无法自由流动,往往凝结在口罩里嘴唇上方的空当处,汗珠越聚越大,奇痒无比。

记者近距离跟随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姚青、陆倩上门采样时,两人忙碌间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哎呀,汗又流到嘴里了!”采集核酸期间,医护人员为了安全,不能取下口罩,更不能将手伸入口罩下擦拭,“流汗也没办法,只能咬牙忍着。”姚青说。

身穿白色防护服,很多市民把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大白”。为了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白”们白衣执甲、坚守战“疫”一线,但身处8月的南京,他们身体承受着巨大考验和挑战。记者身穿防护服前往一线采访,正常30分钟内衣服就基本湿透,1小时左右衣服就会粘住全身,不适感从每一寸皮肤翻涌上来。而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一般要持续工作半天甚至一天,这种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不难想象。

江宁中医院胃镜室护士谢慧是一名“90后”,入党积极分子,在单位是一名业务骨干。疫情发生后,她将刚刚断奶仅1岁的儿子托付给老人,毅然加入采样队伍。8月1日,她和同事来到彭福村,和同事密切配合,顺利完成采样任务。在上午结束采样时,她和同事拍了合影,高喊“南京加油”,并摆出了心形造型。别看两人脸上轻松,其实两人全身都已湿透,脱下防护服时,衣裤早已紧紧粘在身上。

医护人员冒高温、战疫情的负重前行,感动了众多市民。8月1日中午,禄口街道陈巷社区倪家村,盐城响水前来支援南京抗疫的护士葛佳佳为王宇新小朋友采集咽拭子后,王宇新向葛佳佳深深一鞠躬致谢,葛佳佳也躬身回礼。望着忙碌的医护人员,王宇新眼中闪烁着光芒,“长大后,我也要救死扶伤、帮助他人!”(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