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江宁“爱心驿站”连续三年送清凉
2022-08-03 16:10: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环卫工人正在谷里街道品悦楼饭店提供的“爱心驿站”内休息。 通讯员供图

8月2日,南京市再发高温橙色预警。上午9点,当很多人刚刚开启一天的工作时,江宁区谷里街道清管所工作人员徐宏梅已经在邻里大道附近忙碌了3个多小时,擦了擦额头的汗,她看了看附近的品悦楼饭店,走进去坐了下来。

徐宏梅告诉记者:“以前不敢进来坐,我们搞卫生的人出汗多,身上有汗味,进来怕影响人家。”她把毛巾重新搭在脖子上,补充说:“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看到门口的‘牌子’,就会进来坐一会歇歇脚。”

徐宏梅所说的“牌子”是立在饭店门口的“爱心驿站”标牌,上面写着“致敬高温下坚守一线,建设、守护、净化美丽城市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请进来喝杯水,休息一下!”这源于谷里街道餐饮协会发起的一场“温情汇聚 爱心传递”公益行动,旨在为当地仍在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休息、饮水、纳凉、用餐、应急等服务。

从烈日炎炎的室外,走进这间“爱心驿站”,凉意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店内除了提供免费的饮用水、绿豆汤、酸梅汤、点心外,还备有爱心药箱,放置了创可贴、藿香正气液和酒精消毒液等常见药品,3名身着橙色环卫服的环卫工人坐在凳子上休息。“外面天气热,正好喝碗绿豆汤解解暑,顿时感觉舒服了不少。”徐宏梅说完一口气喝下一碗绿豆汤,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据了解,像这样的“爱心驿站”,谷里集镇片区已经开放了4家,他们都是街道餐饮协会的会员单位。“对环卫工人来说,经常要在烈日下暴晒,即使在歇息间隙,他们也只是在树底下、公交站台旁甚至桥梁栏杆的阴影里待上一会,真的很不容易。”谷里街道餐饮协会会长龚庭平是“爱心驿站”行动发起人,他告诉记者,号召餐饮协会会员开放自家饭店设置“爱心驿站”的初衷是希望户外工作者有个休息地,累了可以有地方坐,渴了可以喝上水。

记者获悉,谷里街道餐饮协会发起的这项公益行动已经持续了3年,每年7月和8月高温天气,“爱心驿站”就会如约开放,已成为暑期当地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龚庭平介绍,目前4家爱心驿站每天要采购40多斤绿豆,用于熬制绿豆汤,加上其他材料,每天成本接近500元,“能够帮助到一线工作人员,出点钱不算什么,只要有能力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当天上午9点10分,休息了10分钟的徐宏梅走出“爱心驿站”,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烈日炙烤,但她步伐轻快,干劲十足。(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