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阜东村: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3-01-04 17:20: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家风正,忠厚传;父母亲,必赡养”“学法律,除陋习;吃酒后,车莫驾”……近日,在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阜东村的凉亭内,村干部正在带领村民共同学习村规民约,并细致讲解,提高村规民约普及率和知晓率。

据了解,阜东村的村规民约分为生活富裕、村容整洁、家邻幸福、管理民主、遵纪守法、乡风文明6个篇章,涉及社会公德、诚信友善、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通俗易懂,三字为一句,读来朗朗上口。

阜东村位于南京与句容交界处,拥有较丰富的物产资源和历史文化传统,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也较多,村民往往“面子”风光,“里子”受罪。“为破除陈规陋习,我们从村规民约入手,引导村民喜事新办,不铺张浪费;丧事从简,不搞陈规旧俗。如今,村民的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等文明乡风更加浓厚。”阜东村相关负责人说。

红白喜事简办的村规民约改变了以往大操大办的风气,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以前村里办喜事会盲目攀比、讲排场、比面子,宴席酒菜吃不完都倒了,太浪费了。有了村规民约后,大家都自觉按标准办事,也不盲目攀比了。”村民葛青银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建筑说,“现在全村的婚丧嫁娶都能在这里办,简单又热闹,省钱还不丢面子。”

顺着葛青银手指的方向望去,“村民大食堂”几个大字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非常醒目。走进食堂,只见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空调、桌椅、饮水机等摆放整齐。今年,阜东村专门建设了“村民大食堂”,为群众红白喜事餐饮提供场所,这里没有豪华的装修,也没有眼花缭乱的菜单,只有统一的菜品和服务,受到村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以村规民约为“标尺”,破除陈规陋习、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让阜东村村民“如释重负”,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正随着“村民大食堂”的饭菜香溢满乡村。( 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南京市江宁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