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莲花嘉园社区节气课堂文学氛围浓
2020-01-07 16:58:00  来源:龙虎网  

  冬去春来,夏走秋至,“二十四节气”反映季节的变化,是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不仅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更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

  

  为了让辖区青少年了解、掌握节气所蕴含的传统文学知识,1月4日下午,沙洲街道莲花嘉园社区邀请国学经典课堂高老师与学生、家长一同品味“小寒节气”魅力。

  “小寒到,梅花开,进三九,天更寒。玩冰雪,笑开颜,腊八粥,喝几天……” 课堂在孩子们的欢快的朗诵声中正式开始。高老师介绍,“小寒”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节气,人们庆祝“小寒”到来的同时会结伴赏梅。因为小寒节气到了,这个时候漫山遍野的花都躲起来过冬了,只有梅花在寒风中盛开……孩子们有的拖着腮帮认真听讲,有的瞪大眼睛好奇满满,整个课堂气氛活跃。

  课堂上,高老师还给孩子们讲述了“九九消寒图”的典故,带领大家进行小寒食物的制作,亲身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小寒节气”的不俗魅力在青少年群体中得以传承和弘扬。

  莲花嘉园社区负责人表示,此次针对经典国学和中华文化进行教学,让孩子能够得到国学启蒙,旨在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同时提升自身修养,实现学习目标。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