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沙洲街道中胜社区耄耋党员剪纸传承爱卫精神
2020-04-21 16:55:00  来源:龙虎网  

扫帚、抹布、消毒水、敞开的窗户……沙洲街道中胜社区,88岁的剪纸艺人、老党员吴融芳用一双巧手、一把剪刀和一张薄纸助力爱国卫生运动,创作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迎难而上,增强信心》《分餐共享》等作品,希望向辖区居民们传递清洁家园、分餐共享、迎难而上、助力防疫等信息。

吴老展示作品《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吴老60多年前就参加了爱国卫生运动,那个年代的卫生环境脏乱差,居民们一起大扫除、除四害、给粪坑加盖子,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变得干净、整洁。“我当时在南京市玄武区妇联工作,加入了突击队,去杂草丛生的北极阁进行环境整治,向模范村五老村学习,今天我以剪纸形式把人人参与、人人动手、讲究卫生、美化环境的精神用剪纸生动地呈现出来,希望将爱国卫生运动发扬、传承。”

吴老结合主题精心设计,再进行制作

从网上、生活中找素材,结合主题精心设计,再进行制作,看似不难操作,实际上却花费了吴老不少心思。“这幅作品《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第一次剪人物动作不够突出,我就从头再来,细化了弯着腰打扫卫生的动作,并加入了中国元素熊猫。”

“《分餐共享》这幅作品希望提倡分餐制,引导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第一次剪虽然体现了公筷、公勺,但缺少了人物,不够生动。第二次剪加入了人物,但桌上的八大碗菜的餐盘较小,凸显不了丰盛的菜肴,直到第三次才剪出满意的作品。”

社区空中老年大学剪纸班学员一起参与到剪纸活动中来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中胜社区采用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播放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并携手区法院人员,辖区党员、志愿者、青少年等多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希望做到‘短期集中’和‘长效常态’并重,与居民共同守护家园清洁卫生。”中胜社区书记赵彩姣表示,社区将持续营造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让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