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建邺交出河湖水环境“优秀答卷”
2020-12-01 15: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1月27日,红旗河庐山路—南河路段,水质较为清澈,两岸植被丛生,昔日厚积的淤泥已不见踪影,穿着红马甲的河道志愿者正在岸边反复巡查。经过5个多月的水环境提升工程,建邺区已然交出一份河湖水环境“优秀答卷”。

为响应南京市排水达标建设计划和城市水环境提升工作,建邺区对区内河道逐条梳理,发现部分河道存在淤积较厚等问题。为保证河道治理的效果长效稳定,提升水环境质量,今年上半年,建邺城管水务集团启动2个河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其中,建邺区沙洲西河、红旗北河、怡康河、向阳河与怡康河连通管清淤工程,总清淤量约70446m^3,工程还涉及曝气设备的安装及一部分生态浮床的增设,以及对沿线破损挡墙和绿化进行恢复。而另一工程,建邺区中部地区奥体北河、红旗河、红旗北河-向阳河连通管清淤工程,总清淤量约43300m^3,工程还涉及对沿线不稳定的驳岸进行修复。

以红旗河水环境提升工程为例。此次项目施工过程中,精细化管理贯穿始终。比如,通过运用无人机拍摄、效果图新旧对比等现代化可视技术手段,进行全方位现场管控。同时,对项目进度管理进行节点化、责任化管理,使施工进度更加精确可控,对可能存在的施工难点、不利因素进行预判,以此为基础再编制施工组织计划。日前,建邺两个河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已经完工,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洁净、舒适的生活休闲场所,也提升了城市品质,推进了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建邺区水务局秉持“科学治水、智慧管水”的工作理念,坚持“建”得管用、“管”得到位、“补”得科学、“报”得主动4个方面,进一步梳理雨污体系,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有效提升全区水环境品质。

根据南京市攻坚办和市生态环境局每月重点断面水质通报显示,建邺区国省市考断面情况如下:在国考断面中,1-10月秦淮新河(节制闸)断面均达Ⅲ类及其以上标准。在省考断面中,1-10月长江(南京长江大桥)断面均达Ⅲ类水及其以上标准。在市考断面中,1-6月南河拖板桥和赛虹桥断面均达IV类及以上标准,无需断面补偿,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变显著;1-10月穿洲中河(文武路桥)断面均达IV类及其以上标准;而据10月份市攻坚办通报显示,莫愁湖湖心断面达V类标准。

河湖水环境“优秀答卷”的背后,有哪些“建邺经验”呢?据悉,建邺区建设工地多、基坑水排放量较大,工地基坑水氨氮指标非常高,通过水系流动,影响到全区水质稳定达标。面对这一突出问题,在无现成经验、无法规依据和建设单位无预算资金的情况下,建邺区水务局在全市率先强力推进工地基坑水安装预处理设施,实现变害为益。

无独有偶,小餐饮向雨水篦子违规倾倒污水也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如何解决商家违规行为调查取证困难、执法流程复杂、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建邺区整合各方力量攻关,积极运用信息手段,强化智慧监管,对违规行为较多的重点地段安装运行视频监控系统,在锁定证据的情况,及时处罚违规商家,并大力宣传,增强执法威慑力,极大地遏制了商户违法倾倒问题。截至目前,已在14个易发问题点位安装了该系统。

通讯员 建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周敏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