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溧水:红色沉浸式推演小课堂,为红色教育点亮“石湫志愿之光”
2022-02-28 15:5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阳光明媚的二月,草长莺飞,绿柳垂绦,石湫街道塘窦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沐秋苑内回荡着一阵阵动听悦耳的诵读声,为塘窦村社区的早春二月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沐秋苑内,数十名身着红色志愿服的志愿者们正围坐在一起,大家眉头紧蹙,凝神深思,用情感丰富的语调朗读着手中的剧本,随着剧情的不断演绎、角色的持续登场,实践点内的氛围愈发浓厚,一场精彩生动、入情入理的冬训创新小课堂也被逐渐推向了高潮。

“愿我忠勇国人,共洒最后一滴血,于雁门关外,中华民族历战之地,为人类伸张正义,为民族争生存………”

在主持人志愿者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共同围读体验了红色剧本《兵临城下》,当主持人神情凝重地宣读完这份“抗战决死书”时,志愿者们进入了“百家争鸣”环节,针对是“战”还是“降”展开了热烈讨论。随着讨论的深入进行,志愿者们逐渐确立了统一的“抗战目标”,激荡出了齐心的“抗战情感”,当大家共同宣布“誓死抗战”时,现场不少志愿者的眼中都噙着热泪,神情激动,在“沉浸式”抗战角色体验中深刻体悟到了革命先辈的拳拳爱国之心。

“今年我们塘窦村社区致力于冬训特色项目的创新,希望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为党员冬训赋予更厚重的红色底蕴、更深沉的红色情感与更特色的红色品牌。”塘窦村党总支副书记罗润谈道。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村干部,罗润有感于近些年来溧水地区火热的“红色教育热潮”,依托溧水本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同时紧密结合塘窦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出了塘窦村社区今年的创新冬训项目——红色沉浸式推演小课堂,每期通过邀请数十名志愿者共同围读红色剧本,开展“沉浸式”角色体验,实现“深度化”的情感启蒙,彰显“青春化”的冬训特质,让更多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融入冬训“朋友圈”同时,助推红色教育情景交融、入情入理。据罗润介绍,第一期推演小课堂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为社区接下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打开了“开门红”。“接下来我们会围绕一系列重要的历史节点、关键的历史人物分主题、分批次地开展推演小课堂活动,在冬训期间形成一个常态化、本土化的创新品牌项目,真正地融入石湫乡村生活之中,塑造创新志愿新模式。”

让特色冬训“实”起来:严格遵循红色历史的一次严谨创作

“一开始剧本围读的时候,我扮演的是南京城下一户普通人家的女儿,只想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全好这个家。但随着逐渐投入到剧情之中,我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接着一个地倒下、牺牲,我非常痛苦,也非常愤怒,深刻认识到了抗战不成就要沦为亡国奴的道理,所以在最后时刻我决定和大家一起奋起反抗、保卫家园。”塘窦村社区志愿者佳敏签署“抗战决死书”时动情说道。

佳敏在整场推演课中的角色以情感戏居多,虽然之前已经在石湫街道其他村社积累了丰富的红色剧本围读经验,各种类型、风格与题材的剧本她都尝试过。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这场推演课从“浸入”开始,她就忍不住落泪,“有些篇章里更是从头哭到尾”,一包纸巾都用完了。”

剧本作为“一剧之本”,在整场推演小课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一方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重要载体,因此整场创新课成功的关键在于剧本的选择,剧本选得好,课程的高质量、高品质也就有了扎实的保障。“《兵临城下》这个本子我们是从溧水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引过来的,整个故事扣人心弦,节奏明快,情感丰富,非常适合集体性的红色教育。”然而,任何外来事物的引入都要经历“本土化”的改编历程,才会更好地因地制宜,发挥成效。为了确保剧本中史实的真实可靠,罗润带着社区志愿者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资料考察,详细考据其中的出处与来源,做到一切有章可循、有史可依。“从一场战争的时间节点到一户人家的具体位置,我们都进行了非常详细深入地校对,就是希望在细节上进行严格的历史把控。”在罗润看来,剧本的历史考据过程也是一次全面深入的党史学习过程,通过一字一句地斟酌、一人一事地确定,对于烽火连天的抗战历史也有了更深刻、具体的了解,心中对于革命先辈的敬仰崇敬之情也更加深沉,不少志愿者在最初剧本校对阶段就已经产生了强烈的“浸入感”。

适应塘窦村社区文化风俗、开展本土化语言创作也是推演小课堂在此次创新实践中体现出的一大特色。在组织筹备阶段,考虑到前来参与的都是石湫境内的青年群体,社区志愿者们在台词风格调整上体现出了浓浓的“石湫风味”,在剧本中加入了大量石湫俚语、俗语,掺杂方言一方面是增强剧本本身的可读性,另一方面通过引入本土文化强化“沉浸感”“故乡感”,为红色教育注入本土文化基因。“我们对整个剧本都做了精心地调整,基本上是等于重新写了一遍。”罗润谈道。据了解,整个剧本的修改达120余处,加入石湫本土俚语就达到了80余处,极大满足了石湫本土红色教育的需求,实现红色教育与本土文化的一次成功融合,让红色教育在石湫土地上落地生根,彰显出别具一格的“石湫风味”。

让特色冬训“深”起来:赓续红色血脉的一次情感启蒙

“我今天真的特别受震撼,特别有感悟,一想到我们今天和谐美满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就倍感珍惜,也倍受鼓舞。”在红色剧本围读结束之后,来自桑园蒲的志愿者小艺动情地说道,特别是在谈到此次红色教育的心得感悟时,她一度哽咽。

红色教育,不仅仅需要志愿者们“浸入式”体验,更呼唤大家“深度式”感悟,通过“学党史”达到“悟思想”的目的,推动学思融合、学以致用,激励志愿者们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为当前正处于大跨越、大发展的石湫街道贡献青春之力,才是塘窦村社区举办这场推演小课堂的初心所在。因此,在长达两小时的红色剧本围读结束之后,主持人邀请现场参与者们进入了最终环节——情感交流,通过彼此分享、彼此交流,让红色情感传递为一份心手相连、共建美好乡村的合力。在最后的交流会上,不少志愿者们直呼“深刻”“精彩”,几乎所有人在剧本围读阶段都经历了一段漫长曲折的心路转变历程,从一开始的“各自为战”到最终的“齐心抗战”,在这场虚拟化、场景化的抗战体验中,所有参与者们都深深感受到了集体强大的力量,受到了一次强烈的情感震撼,这份震撼,对于青年志愿者们来说更是弥足珍贵。“今天是真正受到了教育洗礼,让我对未来的乡村振兴有了更多信心与干劲。”作为此次课堂参与者之一的、上方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小李来说,红色推演小课堂的深度参与,为他注入了一股“红色能量”。“目前正处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对我们青年乡村干部来说也是一场艰巨考验,来这里充充电、加加能,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以后还会积极报名”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红色血脉,更呼唤着青年一代的薪火相传。在最后的交流现场,主持人还为每名参与者分发了“红色心愿卡”,卡片由塘窦村社区志愿者们精心打造而成,小卡片的形状是一只船,整张卡片色彩鲜亮,画面明快,志愿者们将心愿卡称为“红船卡”,一方面寓意着嘉兴南湖的红色小船,承载着丰厚的红色文化记忆;另一方面代表着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复兴之船”,每名参与者都是新时代的前行者、奋斗者,同坐复兴之船,同建美丽乡村。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志愿者们纷纷在“红船卡”上写下了2022年度的美好心愿,最后被统一装在了实践点的心愿箱中。“等到明年大家再来参与我们社区的冬训活动时,我们会当众把这个沉甸甸的心愿箱打开,再次分发给大家,让大家看看心愿实现了多少,激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加加油、使使力,为咱们石湫的美丽乡村建设多做贡献。”在上方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小李来说,今年塘窦村社区的冬训创新小课堂格外有人情味、温暖情,这缕从红色基因中激荡而出的人文关怀如涓涓细流般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鼓舞着每一个的梦想,让红色教育在青春实践中获得了一次生动鲜活的创新诠释,一场深入人心的情感启蒙,真正实现了冬训教育的目的。正如塘窦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俭青所说,特色冬训实践,不仅仅要有“品牌化”的导向意识,更要有“山海情”般的人文关怀,只有将冬训教育做到人心里、做到情感里,才会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润物细无声”地红色浇灌。

让特色冬训“播”起来:依托媒体平台的一次广泛发动

“好想去现场实地参与一次啊,我觉得真是非常有创意了。”“建议以后多开展这样的创新教育活动,我们年轻党员非常想参加。”“角色的浸入感好强啊,看得我眼泪哗哗地流啊。”

当塘窦村社区沐秋苑内的红色推演小课堂正在精彩上演时,在网络平台上,另一场热烈的“线上交流会”也在同步进行着,并且时时与现场的参与者们产生着心灵、情感上的互动,随着课堂现场氛围的不断升温,网络平台上的参与者们也愈发活跃起来,积极涌入直播间中,踊跃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无形之中扩大了这场特色冬训实践的“朋友圈”。“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在课堂筹备阶段,我们就进行了明确的人数限定,保障活动现场的安定有序。”罗润介绍道,“当然,这也导致社区许多党员、志愿者们无法在现场亲身感受,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遗憾。”为了弥补这份遗憾,罗润与志愿者们在课堂现场开展了一次“线上云直播”,借助社区的抖音公众号向社区群众现场实时直播这堂推演课,通过“线上观看、线上交流、线上分享”的方式不断扩大推演小课堂的覆盖面,提升冬训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壮大了舆论声势。据罗润介绍,线上直播期间,始终保持着500人左右的稳定播放量,当红色剧本围读进入高潮阶段时,线上人数一度破千,更是成功吸引到了附近村社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们,声势一度达到火热。当推演课堂进入到最后的“情感交流”环节时,线上的参与者也纷纷参与进来,与现场的参与者们形成“云交流”“云分享”,活动现场一度洋溢着温暖真挚的人文情谊,大家纷纷“掏心窝”“诉衷肠”,脉脉温情之间,传递着一颗颗守望家园、纯净坦荡的无悔初心。“整堂课上下来,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不但走心,更入情,让我们都感触很深,真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举办、多多分享。”青年志愿者小歌说道。

“云直播”的创新开展,也为精心打磨推演小课堂的质量、丰富冬训特色项目的创意赋予了“石湫智力”。“我们一直坚持‘开门办冬训’的理念,走群众路线嘛,老百姓对接下来的活动创新有什么新的想法、新的建议都可以提,都可以说,我们始终欢迎。”在推演小课堂结束之后,王俭青作为社区书记专程在线上与参与者们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针对当前社区冬训的整体思路、部署规划以及创新亮点进行了深入而坦诚地交流,广大参与者们提出了一系列创意满满的新思路、新想法,对塘窦村社区的冬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线上交流的收获是充足的,群众们提出的一系列想法让我们感到惊喜,更让我们倍受鼓舞。”王俭青动情地说道,“这更加验证了我们‘开门办冬训’的思路是对的,只有把群众力量真正动员集中起来了,冬训的创新活力才会充分迸发。”在线上“云交流”期间,塘窦村社区志愿者们与近300名群众同步开展了交流,记录了近200条建议与意见,真正实现了民意的良性互动与反馈。“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加大‘云交流’的力度,争取邀请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进来,牢牢拧成一股绳,以此次冬训创新为契机,为咱们石湫美丽乡村播撒希望火种。”

“要充分重视到青年人的作用”是王俭青在此次推演小课堂上反复强调的一点,也为此后社区冬训创新实践指明了方向。从一开始剧本的选择到红色围读的召集,从线上“云直播”的启动到“云交流”的深入开展,一批以90后为主导的青年志愿群体让王俭青为首的社区老党员们深刻感受到创新活力的同时,更为90后敏捷的思维、果断的作风与迅速的组织力折服了,老党员们从90后身上看到了创新实践的无限可能。“这一次的推演小课堂,是以青年人的价值观念、审美意识为主导的,对咱们社区的,包括其他村社的年轻人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应该是击中了当下青年人的创新需求。”社区的一名老党员谈道,“这也让我们这些老党员有了更多的思考,更多的感悟,如何在红色教育与时代方式之间寻找平衡点,吸引更多的青年人走进历史,感悟历史,我想咱们社区的推演小课堂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据罗润介绍,接下来的推演小课堂还会坚持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递红色精神,演绎红色故事,不断打破年龄、身份与地域上的限制,持续推出“主题性强、浸入感深、教育性广”的系列小课堂,让红色历史在角色演绎中“活”起来,真正达到润化人心的作用。

早春二月,绿柳如茵,山色朗润,水光清明,塘窦村社区内沸腾着一片火热的冬训创新景象,浓浓的红色深情传递间,跳动着一颗颗纯真质朴的年轻的心,更紧密地牵动着一座赶超争优的文艺新城。“现在已经有很多志愿者们在我们官方抖音账号下留言了,大家都在积极询问下一次活动举办的具体信息,我们目前正在组织召开冬训创意会议,根据大家的需求制定方案,编排表格。”罗润兴奋地介绍道。据了解,接下来塘窦村社区会进一步依托“文明实践”平台,不断吸引一系列优质的“志愿服务”,通过阵地资源共享、队伍资源共享与品牌资源共享的“三共享”模式,为塘窦村社区冬训项目持续赋予“志愿创新动能”,更通过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方式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壮大舆论声势,拓宽宣传平台,为石湫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缤纷闪耀“石湫志愿之光”。(供稿:溧水区文明办 作者:李逸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