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溧水:启动青少年文明实践重点项目,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6-20 16:2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开展“青春礼赞新时代青年追梦复兴路”宣讲、“青春随手拍 打卡文明城”、“溧志少年”争章……6月17日,南京市溧水团区委联合区级机关单位、学校、驻地高校团组织,开展共青团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主题活动,正式启动2022年溧水青少年文明实践十项重点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团员投身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线。

6月17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区共青团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统一行动日”主会场活动在通济街举行,30多名团干部及青年志愿者,沿路打扫枯枝烂叶,对周边的绿化带、花坛垃圾、烟头等进行地毯式清理,并整理路边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铲除楼道小广告。随后,大家还走进沿街商家、住户,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微宣讲,倡议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讲究卫生、文明出行、爱护公物,到诚信经营、遵章守纪等各个方面,成为“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和“精致生活”的创造者。

“溧志少年”也纷纷争当文明小先锋。在活动现场,南京市溧水区实验小学通济街校区六(2)中队史可欣同学向全区少先队员发出号召:以热爱家乡的热忱、以少年勇争先的担当,行动起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少年智慧和力量!8名少先队员代表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红领巾宣讲员”,参加义务清扫街道和校园周边环境监督活动。

据悉,为引导广大少年争当创建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示范者,溧水团区委今年推出“溧志少年”红领巾特色章,少先队员们通过完成讲卫生、懂礼貌、重礼仪、爱劳动等方面八项力所能及的小任务、小挑战,争当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小先锋。暑期即将到来,溧水团区委将组织“红领巾宣讲员”和红领巾志愿者家庭进社区、进场馆、进阵地,开展各类宣讲,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带动整个家庭乃至社会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走进社区,青年团员成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新”力量。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牵手东屏街道长乐社区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者走进村庄,围绕理论宣讲、环境整治、文化生活、公益服务、助学助困、疫情防控等6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据悉,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溧水团区委还将进一步通过打造线下阵地、创新活动内容,吸引和号召青年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创建具体工作开展,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让青春闪耀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第一线。

为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常态化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溧水团区委发布2022年溧水青少年文明实践十项重点项目,包括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在思想上,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进村社、进校园、进企业,开展“青春礼赞新时代,青年追梦复兴路”宣讲活动。在行动上,开展“创建有我 青年先行”、“圆梦青春 伴你成长”困境青少年关爱、“青春随手拍 打卡文明城”、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天生溧水 环保青年”保护生态环境、“护航花雨季”青少年权益保护、“溧志少年”争章、活力青春同心战疫等,发动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以及少先队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以一线实践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年是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承上启下、重点突破的关键之年。南京市溧水团区委副书记杨倩说,溧水区共青团积极落实团市委及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区持续开展青少年文明实践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化推进引导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