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溧水洪蓝:用分众化理念推动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2022-07-22 16: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期,南京溧水洪蓝街道坚持分众化理念,开展“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根据不同受众特点,确保宣讲队伍、宣讲内容、宣讲方式因人而异,在聚焦关切、答疑解惑、引导发展中深入宣讲新思想丰富内涵、新时代伟大成就、新征程美好前景,推动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文艺宣讲到广场,拉近党群“鱼水情”

“古有赵琪耗尽家产建造蒲塘桥,造福乡梓不图回报赤子心肠。今有李百健扎根家乡建功立业,科技兴农让家乡建设得更文明富强……”一句句倍感亲切的台词,一段段熟悉的旋律让观众心潮澎湃,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氛围热烈,高潮迭起,“文艺+宣讲”的形式在洪蓝街道颇受农村群众欢迎。

据了解,根据广大群众爱看戏的特点,洪蓝街道创新探索以广场戏台为传播阵地,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将“四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戏曲创作中,结合本土文化创作了《啊,美丽的洪蓝》《蒲塘桥》《家乡发展三句半》等一批优秀戏曲作品,在农村戏台进行展演。以“文艺+宣讲”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把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将党的政策宣传到百姓心坎里。用“小节目”讲“大道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村民回眸发展成就、共话发展初心、展望美好愿景,为群众在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推动党的政策理论在农村落地开花。

红色宣讲进少年宫,引导青少年感党恩、跟党走

“我明白了,村口的小荒地变成了我们的游乐场,我们每周上的公益课程,这些都是乡村振兴政策带来的变化,都是共产党为我们做的好事。”“我要好好学习,等长大也要当一名共产党员。”“看了这些对比照片我才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多美好,我们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在西旺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内,刚听完一场红色宣讲的孩子们正迫不及待地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为做好本次宣讲,洪蓝街道“洪色之声”宣讲团成员精心准备,以一张社区荒地变健身广场的前后对比照片为引子,从孩子们参与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乡村“复兴少年宫”常态化举办的惠民活动和公益课程等为切口,在互动问答中活跃课堂氛围,由近及远、由表及里、从浅入深地讲解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社区近几年的变化发展,引导大家擅于从身边变化中寻找“乡村振兴”战略下党和政府为广大群众所做的贡献,进一步引导青少感党恩、跟党走,做有志有为之人。

经济宣讲进企业,讲清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关系

为促进专题宣讲进企业,洪蓝街道坚持“内容为王”,事先调研,围绕企业关切定制宣讲内容,特邀“溧言力行”宣讲团成员、溧水区委党校副校长李玉兵为洪蓝商会36家会员企业进行宣讲。

李玉兵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与实践要求》为中心,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两个确立”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也是对新时代所取得的最宝贵政治经验的高度概括和集中提炼。并从政治和经济相融合的角度阐明了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关系,强调实现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既要发挥市场的竞争优势,也要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的优势,“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是叠加,也是互补,共同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宣讲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等,既讲思想理论,又讲政策取向、利益安排,既回应企业家关切,又凝聚发展之力。参会企业家听得明白,听得入心,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升了自信心与精气神。

通讯员:张学琪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