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溧水区石湫街道上方村:村规民约激活基层共治共建新动能
2022-12-07 19:1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护老幼,俭持家,崇家风,细教育,睦邻里,营和气……”12月6日上午,溧水区石湫街道上方村村口的宣传壁画前,6名村民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了解学习最新的村规民约内容。

上方村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村内有一棵树龄高达1805岁的古银杏树。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上方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当地通过打造古银杏展览点、健康步道、昆虫博物馆、特色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推动休闲旅游业越来越红火,成为溧水乃至南京地区乡村游的网红打卡点。

古村落有了新发展,民风也有了新转变。自2017年开始,上方村将村规民约的制定推广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17个自然村内持续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上方村第一书记李逸飞告诉记者,“村规民约的及时制定,更好发扬利用了上方村民俗历史中的精华。”

经过5年的更新改善,上方村的村规民约日益成熟,成为基层共治共建工作的有效推手。李逸飞介绍,“全村100多名党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们带头和村民结对,定点服务帮扶一批村民,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互助共同体,有效凝聚了全村的人心。”目前,以村规民约的实施为基础,上方村组织成立了“银杏之家”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环境整治、巡湖禁捕等共治任务,今年以来累计帮助群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提供代办帮办服务510余次。

如今的上方村,景美人更美。村内的柏油路两侧,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小楼错落有致,每年10月之后,千年银杏树下遍地金叶子,全村一派田园美景。村民李翠说,上方村村民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呵护村容村貌,“来咱们村游玩的人多了,我们更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垃圾不能乱丢,说话也得客气,不能给咱们上方村抹黑。”(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