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浦口区星甸街道: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2020-02-19 14:03: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地处全市最西端,是重要的都市农业基地,全街现有万亩水产、万亩茶叶、十万亩果蔬和十万亩苗木等现代农业基地。街道党工委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党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部署要求,积极应对农产品销售、物流运输、复产用工以及春耕备耕等方面问题,切实把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三农”发展目标“双胜利”,坚决扛起特殊时期农业主导型街道的发展之责。

党员带头,设立“红色网格”

星甸街道后圩村是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区,村域内水产养殖面积达1.2万亩,水产养殖户超过120家。该村党总支及所属水产协会党支部根据街道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志愿者设立7个防控网格,相应组建网格微信群。网格员在保障养殖户农资运输需求的同时,对外来养殖户落实居家观察措施,根据其生活需要统一代购物资。水产协会党支部还组织专业人员依托网格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自我防护、规范消毒等培训。

下沉一线,扛起“本色担当”

星甸是全省西甜瓜种植三大示范基地之一,种植面积达5000亩。街道及时邀请区农技推广站专业人员深入西甜瓜种植区,实地指导农户做好病害预防等农业技术指导。为降低农户损失,指导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循环利用方式,生产叶类菜等短平快的农作物促进市场保供。同时,统筹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加强农机作业等安全监管。目前,全街需要复产的农业经营主体已全部恢复生产。

区域联动,开辟“绿色通道”

由于水产养殖基地有部分蟹苗来自邻省,街道及时与邻省乡镇联系,对接蟹苗运出地开具农资运输证明,帮助养殖户申领交通系统核发的通行证。目前,120多户蟹农中已有三分之一运入所需蟹苗。同时,帮助1300多亩青虾的养殖户、复业的2家农资销售点,以及定点供应单位食堂、连锁超市的11家农业企业办理通行证,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农资和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

逆境转型,增添“发展亮色”

受疫情影响,重点承接农产品销售的餐饮行业还没有复业。街道及时引导农业企业转型发展,探索通过电商、微商方式拓展销售新渠道。街道联系多家区内农业电商,统一收购散户滞销农副产品。有的农业企业与城区物业公司合作,由住宅小区物业收集业主农产品消费需求,再由农业企业统一配送至住宅小区物业,开辟了小区封闭管理后果蔬保供新渠道。目前,每天通过这一新渠道销售的农产品超万元。

抱团取暖,绘就“爱心成色”

农产品不仅生产受农时影响,销售也受保鲜期制约,就地就近销售最为理想。水产养殖基地滞销的40余吨青虾虽然恢复了外销运输,但销售市场相当有限。为此,街道机关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发动居民小区志愿者共同伸出援手,发起爱心团购,帮助农户就地销售农产品,两日内已就地销售青虾约2000斤。针对用工难的问题,街道及村居还组织志愿者帮助接到订单的家庭农场采收蔬菜、草莓。街道对接区餐饮协会,通过其成员单位客户微信群,组织城区居民团购,就近帮助销售农副产品。为回馈社会,爱心农企向街道敬老院、疫情防控一线捐赠约2000斤农副产品。(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