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浦口医务人员投身一线 筑牢基层抗疫堡垒
2020-02-25 16:39:00  来源:龙虎网  

在抗疫斗争一线有这样一群人,防控宣传、测量体温、现场消杀、采样送样……仿佛无所不能,他们就是浦口基层医务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浦口区卫健系统全面动员和部署,医务工作者为爱集结、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一项项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得以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和使命,书写一幕幕感动人心的抗疫故事。

他们是抵挡疫情的“守门员”

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道路交通卡口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随着复工返程潮的到来,车流量越来越多,各医疗卫生单位紧急抽调人员赶往卡口,为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健康状况和接触史等相关情况,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妇计中心一行12人,连日来,24小时驻守在苏皖交界的检测点。初春的天气总是伴随着阴雨和寒冷,下雨时面罩湿透了,视线模糊,但为了让积压的车辆快点通行,她们只能把防护面罩取下来,确保看得清楚一点,检测得快一点。隔离衣下,贴身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口罩是湿的,手脚冻得冰凉。但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喊苦,不漏掉一辆过往车辆,不漏检一个人员。

2月15日晚,天飘起了雪花,永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90后医务工作者们顶风雪、冒严寒,坚守岗位,没有丝毫的松懈。“非典那年,我还是个孩子,是你们冲在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现在,该是我们去扛起重担的时候了。”面对严峻的疫情,这群曾经最具个性的青年,甘愿将自己视为最平凡的个体,汇入抗疫的大军之中。

他们是转运病毒的“押送者”

从浦口区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起,疾控中心采样组全天候待命,他们是一支老中青“战队”,有刚出校门不久的90后新生代,有身体不好的知心大姐,有年轻妈妈,他们齐心协力,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确保第一时间采集样品送往定点机构检测。60后老大姐杲虹,从事检验工作30余年,参与过2003年非典防治,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接到任务后,没有丝豪犹豫就投身到这项极具危险的工作中。90后的小蒋每天不是在去采样的路上,就是在送样的途中,办公桌上经常看到一份下午都没吃完的早饭,一杯刚要喝又放下的茶水,一盒同事帮忙打的中饭,直到下午2、3点才吃上一口。“二宝”妈妈杨玉兰,在连续作战疲惫时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一接到工作通知,又迅速打起精神,拎着采样箱,匆匆赶往采样地点。和密接者零距离接触,稍有差池,就有可能被感染,他们不怕吗?怕,是肯定的。在这样的大疫面前,谁不心存畏惧。但一旦穿上防护服,走上前线,采样员们就扛起了一份责任。

他们是热血奉献的“主人公”

街道隔离点是不同于医院的另一个战场,在这里没有确诊病人,也不会出现抢救现场,这里的医务人员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将病毒与健康人群隔离开。每天早晨,穿上防护服,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去食物,定时进行全面消毒,清除医疗及生活垃圾等,日复一日,直到把一批批解除隔离的留观人员送走。隔离点的医务人员面对的是隐形的“敌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感染,但一批批医务人员仍不惧个人安危,前赴后继。

2月9日,一封摁有鲜红指印的请战书,交到了汤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8名医务工作者主动申请,到隔离区域去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心管理的隔离点观察人员不断增多,我们是党员又是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同志,请求到隔离点一线去工作,必要时候可以前往武汉。”一封请战书满满的红手印,写满勇气与担当,给这个冬天增添了浓浓的暖意。

他们是战疫一线的“突击队”

驰援武汉的倡议书一发出,广大医务人员立即响应,写下请战书。目前,浦口区已派出3批共38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38名医务人员,背后是38个家庭,38份思念和牵挂,凝聚成一封封家书,“媳妇儿,你去保护世界了,等你平安归来!”“不用每天打电话报平安,省下来的时间多休息,你好家里就好。” 驰援的医务人员带着爱人的嘱托和亲人的期盼在一线奋勇前行!

从防疫战打响的那一刻开始,浦口基层医务人员始终站在最危险的一线,守护着后方的家园。盼病毒早日散去,共迎春暖花开!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