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以志愿之名共护碧水清流
2021-04-02 18:11: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3月22日—3月28日)期间,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浦口区水务局充分发挥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浦小清”的力量,与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进行“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开展了“水知识科普讲堂、校园巡湖、水环境涂鸦大赛”等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加入到节水、爱水、护水的队伍中来。

趣味小讲堂,播种水知识

活动期间,南工大“浦小清”志愿服务队走进浦口区珠江小学,为小学生们上了一节趣味生动的节水主题教育课。课堂上,志愿者用通俗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由来和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水、我国水资源的现状以及如何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使小朋友们对我国水资源短缺的严峻现状及节水护水的重要意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课堂小实验环节,小朋友们在志愿者一对一指导下进行过滤实验,并对生活水、苏打水的pH值进行了检测,初步认识了酸碱性。现场气氛热烈,小朋友们踊跃积极,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向孩子们普及各类水知识,让他们从小树立节水护水意识,再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小朋友们的家庭成员,共同保护水环境。

聚力巡河共护河湖

前往南工大校园,共同启动“共护河湖,环益江浦”校园巡河护河项目。区水务局和南工大“浦小清”志愿者沿着南工大江浦校区溢清同济湖一路步行至东苑、西苑、南苑,开展志愿巡湖,积极观察校园水环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定点采集水样,使用水质快速分析盒检测水样并记录分析数据,评估校园水质。

今年以来,“浦小清”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了校园巡湖活动,对部分校内湖泊进行采样分析,手绘制作了水知识手册2.0版本和南工校园水环境质量报告,对校园水质进行了初步评估。希望能够在校园里普及各类水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节水意识,完善河长制工作体系,由南工校园辐射到全省其他高校,动员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水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

水环境涂鸦,绘绿水青山

活动期间,还在南工大校园举办了水环境保护主题涂鸦大赛。同学们踊跃参与到涂鸦大赛中,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进行设计,在帆布包上、在白瓷杯上绘制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秀丽的山水、可爱的小水滴等,好像每幅画都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趣味横生、令人赞叹。同学们充分表达了自己节水、护水的决心,充满了绿色环保的气息。

本次系列活动是区水务局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河小青”行知课堂、聚力巡河等项目,发挥好“浦小清”水环境保护的志愿力量,共同守护浦口的一方碧水。(浦口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