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大力推进“三生融合”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发展动能
2021-06-01 10:26: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今年以来,浦口区星甸街道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小镇三年发展规划,成立小镇建设工作专班,出台年度行动方案,从精神文明领域生产、生活、生态三个层面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强化精神文明生产。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永远跟党走”主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集中开展“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伍实训,创新打造“红色直播室”等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载体,让新思想传播和实践活化在基层群众身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治理,每周六上午坚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统一志愿服务日”活动,常态化抓好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新增测评内容落实。同时,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培育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和电商创业主体志愿服务联盟,促进乡村物质文明生产和精神文明生产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小镇规划中“传、助、乐、安”四个类型,优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培育机制,加大基层公共精神文化服务供给力度,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天天见、日日新,长流水、不断线。着力推动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下沉至广大居民小区、村民小组,切实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民生服务问需问计月”活动,广泛征集群众志愿服务需求,丰富涵盖文化文艺、医疗健身、教育服务、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养老托育、扶残助残、平安建设、应急服务等领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加强面向群众的文明实践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培育,推动“育星人”乡村学堂等特色、品牌项目链式拓展、群式集聚。分别在高庙村和星兴社区打造服务退役军人的“燕归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以及传承蟹壳画等地方特色手工艺、展现星甸老街生活场景的“星街坊”特色基地。

打造区域精神家园。注重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媳、好乡邻等先进典型,引导基层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文明实践户挂牌的基础上,对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垃圾分类示范户等受到表扬的居民家庭,采取接地气的方式送喜报、广宣传,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开展以“孝老爱亲家和美”为重点的美丽庭院创建。结合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更新优化村规民约,在水产、茶叶等特色行业分别制定行业公约,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等有机融入文明实践活动。按照“阵地固定、队伍稳定、制度健全、服务常态”的标准,推进各村、社区新风尚理事会和民情收发室全覆盖,切实发挥在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等柔性管理中的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破除陋习,自觉摒弃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旧俗,切实打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同时,推动与邻省交界的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毗邻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设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联动推进区域乡风文明建设。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