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浦口老教师志愿者抗疫一线勇担当
2021-08-10 10:38:00  来源:浦口文明办、浦口教育局  

连日来,浦口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教师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围绕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主动彰显责任担当。在他们中,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即将退休或已经退休,却依然冲锋“疫”线,三轮核酸检测中、社区卡口查验中,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冲在前,干在先”,他们用忠诚和担当,助力南京疫情防控。

一、主动请缨,烈日下逆行

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59岁的邹福文老师,今年即将退休,他主动请缨,参加社区卡口查验苏康码和测温工作。

眼下,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烈日炎炎下,没有一片树荫。邹福文穿着“红马夹”,手持测温枪,对每一个经过路口的人员进行测温和查验苏康码,从清晨第一缕阳光升起一直忙碌到傍晚夕阳落下,他一干就是11个小时,皮肤晒得黝黑,腿站得有些僵硬,却没有丝毫怨言。同事让他歇会儿,他总是婉言拒绝,“参加志愿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吃点苦怕什么?”有的村民年纪大,不会使用苏康码,邹福文一遍一遍耐心指导。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们都是老年人,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嘛。”

二、向危而行,暮色中坚守

57岁的孙建立是浦口区大桥中学即将退休的一名老党员,入党已经23年。为了参加社区卡口值守,他和家里的孩子都闹起了别扭。“孩子们说我身体不好,志愿服务太辛苦,不让我报名。可我是党员,再累,我也来!”

作为大桥中学“孺子牛突击队”的成员,孙建立经常一站就是一天,在负责核酸检测检查苏康码和身份证时,他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两万多步。他笑呵呵地说,“这点辛苦,我也就当是在锻炼身体了。”有时候遇到情绪焦躁的社区居民,他镇定的语气,沉稳的态度,总能让人信服,令人心安。他就像一根“定海神针”,稳定着所有人的情绪。

三、义无反顾,温情中服务

张俊芳是浦口区珠江小学一名退休教师。7月底,她看到学校正在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学校考虑到她年龄原因,一直没有同意。可她一再坚持,“我可以,请安排我参加!”“我一直没退出学校群,一直关注着学校和学生,今天我终于可以做点事情了。”就这样,在张俊芳老师再三坚持下,她上岗了。

在超过三十五度高温的遮阳棚下,张俊芳耐心细致的查验着每一位市民的健康码、帮助检测体温。看到高龄老人,她忙不迭地过去推轮椅、搀扶,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轻轻一句“不着急,我马上带您过去……”即使声音沙哑了,仍贴心的指导登记,没一刻停歇。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仍然面带微笑,义无反顾,她一站就是大半天,临走时,坚定地说:“忙不过来的话我还来。”

在烈日下,在暮色中,浦口老教师们的坚守与奉献,彰显教育人的责任担当,谱写出一首动人的抗疫乐章。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