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筑牢传统文化根基,推动乡村文化传承 解放桥社区开展青少年学习乡村文化活动
2021-12-21 11:27:00  来源:浦口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乡村文化源远流长,乡村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生长和发展的优渥土壤。为振兴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文化继承与发扬。近日,浦口区星甸街道解放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筑牢传统文化根基,推动乡村文化传承”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从乡村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入手,讲述了乡村文化本质上是来自百姓生活的乡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民俗文化史,而传统文化则是融合了优秀的乡土文化精髓。

紧接着,志愿者为青少年解释了乡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共性、差别与发展。从传统建筑形式的变迁延展到传统建筑文化的发展,从古老民间技艺引申到传统技艺在不同时代的新形式。为了增进乡村文化课堂与生活的联系,志愿者以解放桥社区独有的“关头倪”遗址举例,历数了遗址出土文物“鬲”与“甗”在不同时代的造型与功能以及它们与乡村文化的关系。

最后,为了丰富课堂内容,志愿者为孩子们每人派发了“考古忙盒”,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发掘远古时代的“文物”。青少年通过打磨、挖掘、清扫,身临其中探索,感受文明的传承。

乡村文化来源于生活,拥有丰富的人文气息和生长土壤。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为青少年们提供多元化课堂,不断满足精神需求,更希望青少年能够传承优秀的乡村文化,爱乡爱土茁壮成长,为乡村振兴积累力量。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