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浦口区星甸街道:打造“1+14+N”便民服务 体系 将政务服务向网格末端延伸
2022-06-14 09:04: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办事便捷度,浦口区星甸街道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围绕全市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总体思路,积极探索构建“1+14+N”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企业及群众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高标准建设“1+14”服务主阵地。

建成1个街道层面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628.7平米,科学划分为咨询导服、窗口服务、自助服务、政务公开、休息等候等功能区域。大厅除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外,另配备急救箱、AED除颤仪、防暴器材等设施,增设图书角、母婴室等功能室,给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和人性化关怀。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积极推进14个村社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异地新建、装修出新等方式将社区办事大厅提档升级,为辖区百姓提供一个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舒适舒心的办事环境。

积极推进事项办理权限向社区一级赋权延伸。

由于街道辖区面积较大,许多村居距离街道行政机构所在地较远,村民办事很不方便。在区行政审批局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协调沟通,将原本只能在街道一级办理的事项权限下放,实现绝大部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在社区就能办理。“原来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要到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理,来回路程远,要折腾半天时间,很不方便,”家住星甸街道石村村的蓝女士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报销在村部就能办理了,前后不到十分钟就能办好了,节省了许多时间。

多方联动促服务提质增效。

“谢谢,真的十分感谢。现在政府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得越来越细致周到了,我们残疾人出行不便,你们送证上门真的太贴心了”,家住石窑社区的王先生握着网格员的手动情地说。针对辖区内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星甸街道积极推进为民服务中心与网格化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加强“政务+网格”联动,一方面在各级办事大厅设立“网格事项”专窗,将群众前来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外的诉求一一做好记录,通过“联勤通”手机终端扭转至相应职能科室,实现“闭环”办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化覆盖面广的优势,成立了一支由N名网格员组成的政务服务代办队伍,网格员即为“代办员”,宣传相关政策、解答群众咨询,开展代办服务。

“全街59名网格员就是59个流动的政务服务站,”星甸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到:“通过推进权限下沉、“窗口”前移,强化网格化管理与政务服务的联动,能将全街141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业务在社区、村“一揽子”受理,发挥了“1+1>2”的效果,让村民群众办事不出村,实现一般事务都能在村级层面解决。

下一步,星甸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不断完善阵地建设、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举措,实现便民服务标准化管理从街道向社区的有效延伸,努力构建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的政务服务方式,促进便民服务优质化,不断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