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
2022-09-15 09:05: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街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教是社会教育的关键环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为推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近日,浦口区桥林街道巾帼志愿服务支队在兰花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悦兰书房开展“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阅读主题活动。

此次阅读主题活动包括你有多爱阅读、怎样做个爱读书人、一“站”到底、中国结和创意“遛”书DIY装饰等几大板块。假如爸爸妈妈带你去旅行,有5样东西,你选择哪几样?精彩的图片,孩子们议论纷纷,在大家的选择中,吴老师引导大家选择带上书本去旅游,从小爱上阅读!

接着,吴老师通过故事互动环节列举了读书的重要性,让孩子体会“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含义。吴老师继续提问孩子们是否热爱阅读,有的孩子说喜欢,有的孩子说不喜欢。吴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绘本《我讨厌书》的阅读。老师根据故事情节让孩子猜想文本,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你有什么办法?从讨厌书到爱上读书,原因是什么?你觉得读书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环环紧逼地悦读与提问,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孩子们还愉快地了解了《小红帽》《彼得兔的故事》《三只小猪》等书籍,大家在一起交流分享,全神贯注,非常快乐。

然后,吴老师出示了一篇短文,邀请了两位学生上台快速阅读,当场分享。二位孩子欣然登场。比拼读的速度,也比赛讲得精彩。两位孩子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通过游戏,你感悟到什么?吴老师引导大家,只有多读书,速度越快,成绩才会越来越好。棒棒糖故事演讲环节也让孩子懂得了,读书万卷,腹有乾坤,出口才能成章。

最后,来到了“遛书”环节,老师给大家带来的空白书让大家做自己书本的设计师,并把书本当成“宠物”来遛,中国结、画笔、干花和彩线等齐上阵,每个小朋友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天马行空,在经过一番精心打造后,一本本具有各自特色的书通通“遛”了出来,孩子好是欢喜和珍惜,拥有一本自己设计的“书本”,更加加深了对阅读的热爱。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亲子共成长,让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我们也期望“阅读”这颗种子在孩子心中能够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