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秦淮源头灯会元旦率先亮灯 “溧水号”航模“点燃”活力新城
2020-01-03 14:47:00  来源:龙虎网  

  “5、4、3、2、1”,随着倒计时结束,一架国内首个以区县冠名的民航飞机“南京溧水号”的飞机模型,在万众瞩目中喷薄而出,绕飞宝塔公园亮灯仪式现场一周,带着数十万市民游客的热情之火,将灯会80余组彩灯同时点亮,溧水1067平方公里的热土及近百万市民游客被瞬间“点燃”,这标志着溧水第三届秦淮源头灯会率先启动。

  首次独立举办,提前至元旦点灯

  近年来,溧水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019年成为了“国家级网红区”,获得了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等称号,高质量发展处于南京市第一方阵。今年灯会提前至元旦亮灯,不仅是为了充分展现溧水健康活力之美,更是为了让市民游客多一点大美之城的获得感,多一些红色时光的幸福样。

  驻溧部队、劳动模范、新阶层人士、企业家以及公安、消防、环卫、机关、社区等各界人士代表受邀参加亮灯仪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庆灯会佳节。亮灯仪式上,由高校学生精心创作的《我们都是新溧水人》《缘来是溧水》《力与美》等节目赢得了满堂彩,节目形式包括杂技顶上芭蕾、歌舞、诗朗诵等。大学生们用精湛的表演,将青春与活力、创意与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与溧水健康活力的城市新形象交相辉映。

  溧水于2018年首次并轨秦淮灯会,作为秦淮灯会溧水分会场,开创了溧水灯会元年,共吸引200多万人次到场观灯;2019年,溧水第二届灯会更是人气爆棚,仅亮灯仪式当晚就有超10万人到现场观看,游客们跟随精美灯彩,品读溧水发展故事、感受秦淮源头文化魅力,灯会已经成为展示溧水高质量发展下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今年灯会从元旦开始,将持续至2月11日。

  布展范围更广 80余组灯彩尽显城市之美

  为了提升游客承载力,容纳更多市民游客共享灯会盛事,本届灯会布展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两区、六线、两河、三节点在内,相较于上一届灯会的“一街、两河、两园”,面积更大,灯组更多,达到了80多组。灯会布展包括欢乐年节、国风年味、民和年丰与吉祥年岁四个主题板块,重点在宝塔公园、状元坊公园和南门河、护城河展开,灯组更加突出秦淮源头人文故事、时代精神和健康生态元素。

  在宝塔公园,老鼠相亲、约会放风筝、迎亲结婚、过日子……60多个国风鼠灯将网红打卡、潮流元素等与传统制作工艺相结合,营造沉浸式氛围。其中,一组高达6米的迎宾鼠分外显眼,穿着中式服装、戴着瓜皮帽、踩着五彩祥云喜迎新的一年。状元坊公园南门,两个状元娃娃同承一个巨型大状元帽、手提“金榜题名”卷轴站在门口,喜迎来往宾客。走进公园,浓浓的国风味扑面而来,状元回廊、状元祈福长廊、“一鹭连科”灯组、“五子登科”灯组、“节节高升”灯组……状元坊公园共有28组灯组,状元元素成为鲜明特点。南门河、护城河则以主旋律题材灯组为主,重点展现溧水高质量发展蓬勃态势以及溧水人民团结互助、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其中,“根深叶茂”灯组充分展示了溧水狠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打造南京南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生动实践。

  活动精彩纷呈 秦淮源头感受最浓年味

  灯会期间,到溧水不仅能一览花市灯如昼的盛景,更能体验南京年味最浓的诗画田园。溧水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跳马灯》《打社火》《沙河舞狮》《划龙船》等一批溧水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节目,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骆山大龙巡游展示,有猜灯谜、民间书法家写楹联、美食联展等活动,农家乐也热热闹闹地开油锅,蒸米糕、打团子、炸糙米,活动精彩纷呈,年味浓浓,将为广大游客送上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当天上午10点,在通济街启动的江苏广播第三届年货大集暨溧水第三届秦淮源头灯会年货节,也吸引了数万游客前来,60个售货亭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生鲜食品、特色美食、文创产品、春联书画等年货以及全国各地名特优产品一应俱全。作为江苏首个区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溧水“无想田园”带来了玫瑰茶、果酒、大米、咸货等绿色食品,免费打酱油活动则掀起了现场气氛的高潮,6000斤镇江百年老字号恒顺散装酱油被市民游客一扫而空。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年货节将持续至1月19日,期间还将有精彩文艺演出。(龙虎网)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