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嵌入式”服务,贴心!家门口养老,安心!
2020-09-10 1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来啦,姜大爷,要测下血压吗?”

“好。测完血压,看会报纸,等着吃饭。”

在郑和广场西南角的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这是工作人员和92岁姜大爷的日常对话。姜大爷是一名独居老人,和子女同住一个小区,但三餐已习惯依靠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作为南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秦淮区探索“1+N”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将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资源有机整合,让老人不离家也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老人朋友圈的“网红地”

3日上午,记者来到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楼餐厅已坐着十几名老人,有人聚在一起说笑,也有人在安静看报。测完血压后的姜大爷安静地坐着,他说喜欢静静地看着,“好多人天天见,坐在这就感觉舒服。”姜大爷说,他每天早上7点从家出发,散步过来吃早饭,吃完早饭散步回家;上午10点多再过来吃午饭,一份午饭吃不完,打包带回家晚上吃。“子女和我住一个小区,他们每天过来看看我,陪我说说话,吃饭搞卫生都不需要他们做,这个中心服务好得很。”

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不仅为姜大爷这样的本社区居民服务,同样对非本社区居民敞开大门。80岁的蒋大爷住在棉鞋营,每天中午也是到这里吃饭。“这里外面里面环境都很好,外面是郑和公园,里面餐厅干净整洁,饭菜味道好,价格还有优惠。常来的人基本都熟悉,坐在一块吃饭聊聊天,也不无聊。”蒋大爷说。

还有一些外区的老人慕名而来。每天早上,75岁的王奶奶坐半小时公交车到郑和公园,先晨练或吹吹笛子,然后到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吃早饭;吃完早饭后和其他老人聚在一起聊天、下棋,中午吃完饭后再坐公交车回家。

据介绍,马府街社区60岁以上老人共计910人,但超过1800人在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办理了助老卡。“我们有自己的食堂和厨师团队,主打淮扬菜系,目前每天来用餐的老人超过400人。”该中心的运营方、江苏悦华养老产业集团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鲍二行说。

提供40多项专业化服务

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备受欢迎和好评,助餐只是其40多项专业化服务的代表之一。“我们通过民办公助的方式引进专业养老机构悦华养老产业集团,打造5A级养老服务综合体,设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厨房、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护理中心、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社区邻里中心、智慧养老住区运营中心、社区嵌入式照护中心等八大服务功能板块。”洪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敏霞说。

在采访中,一名老人前来咨询喘息服务。该老人说,83岁的母亲因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而最近孙子开学,儿子和媳妇忙于工作,她和老伴还需要搭把手帮忙接送,“最近忙得有点喘不过气来”。社区嵌入式照护中心提供的喘息服务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向居家重度失能老人提供一定时间的照护服务,让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属得以喘息。

送餐、助浴、保洁等最受欢迎,陪聊助行、上门探望、陪医导诊、健康管理等上门服务需求呈上升趋势,整理更换床单、协助进食、床上洗头、全身清洁等生活护理服务收获信任……40多项专业化养老服务基本上能解决大多数老人的养老需求。

“嵌入式”模式广泛推广

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南门可以直接出入马府新村小区。去年,马府新村小区整体整治,适老化和智慧化融入其中,加装电梯、打造无障碍通道、安装共享轮椅等方便老人出行,还对100多户符合条件的老人家中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在小区和家中住得方便,加上能享受个性化的专业服务,晚年生活将更有质量。”马府街社区副书记葛俊雅说。

在马府街社区,便老宜老尊老爱老的氛围蔚然成风。比如,秦淮区民政局将尊老金发放管理权力下放至街道,老人只需到社区居委会登记即可,程序简化了,时间缩短了,受到老人的普遍欢迎;社区招募为老人服务的“银发顾问”,居民争相报名,还为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分配专属顾问。此外,通过“时间银行”,社区鼓励有能力的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当自己年迈需要别人提供服务时,再将这些储存的时间进行兑换,实现互助养老。

秦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悦华安养基于马府街社区的“嵌入式”社区养老综合体的服务模式,已经在全国取得了良好口碑及品牌效应,在南京市多个区、街道广泛复制并全面展开服务,辐射周边多个省市,并已经在贵州、浙江、山东等省开展服务。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