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小巷同乡共井再现老城南生活
2020-09-17 17:13:00  来源:南京日报  

同乡共井是老城南的小巷子,全长50多米,是秦淮区不可移动文物之一,有3处古建筑和2口古井。同乡共井及相邻的陈家牌坊被纳入居民微更新项目,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10月中旬完工。届时,城南老街巷及古井风貌将得到展现,成为有利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载体。

同乡共井南起陈家牌坊,北至饮马巷,3处清代古建筑分别位于同乡共井6号、11号和15号,均为清代建筑,整体保存基本完好。同乡共井11号为“李泰和”云锦机房,经营云锦生意,院内有厅堂、厢房、火巷、厨房等。因为历史悠久,巷内房屋出现墙面起皮露砖、屋顶漏雨等问题,严重困扰居民生活。

同乡共井的名字和巷中古井有关。据介绍,古井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东晋时期,传说与王谢家族相关。西晋末年五胡乱华,北方官民南渡江南。古井原是王导所建,他的本意是鞭策从北方来的官民要风雨同舟。后来,谢安因淝水之战立下大功而成名相。为鞭策南迁官民同舟共济,后人古井旁建了谢公祠。同乡共井的井名和巷名就渐渐流传了下来。如今,古井早已失去往昔风采,在巷中角落里默默无闻。

今年,秦淮区双塘街道启动“同乡共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对同乡共井、饮马巷和陈家牌坊入口周边环境进行基础改造,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我们对水泥脱落导致钢筋裸露的屋檐进行加固、粉刷,对漏水的屋顶进行防水处理,对破损的木质窗户还原修复。同时,项目挖掘同乡共井背后的文化脉络,更好展示老城南和门西形象。”施工单位、南京越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计划科科长周军说。

整旧如旧、一户一案,工程以保护历史文物及其构件为原则,凸显城南老街巷及古井风貌。针对不同年代及不同形制的房屋,所采用的修缮方式各不相同。比如清代建筑中的清水砖墙,砖头是原本暴露的,将高标水泥填补松动的砖缝,提高耐久度及美观度;纸筋灰墙面被此处的民居大量采用,但由于年久失修,多处起皮破损,铲除后重新用纸筋灰粉刷,并做旧处理。小巷的地面铺设青石板,配以弹石、望砖围边,使街巷更具“古味”。

“我们根据时代特征及其背景,以相应的装饰手法及工艺进行局部的改造及修复,最大化地还原建筑的历史风貌。关于古井,井圈选了有年代的六角井圈,周边采用浮石并留出凹槽,导引溢出的井水;古井周边设置简易实用围栏,符合民居井的特色,并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设计单位、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公司副总经理马礼彬说。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