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南京市秦淮区:点点微光,汇聚星河
2022-04-18 17:2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在秦淮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工作者们有的以社区为家坚守岗位;有的加班加点进行电话核查;有的凌晨深夜开展人员转运……他们冲锋一线、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责任。我们迎来了首个“抗疫宝宝”3月28日凌晨5点多,封控区内的一个电话让朝天宫街道评事街社区书记蒋炜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蒋书记,封控区内有孕妇见红,马上要生了!”在接到求助信息后,她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指挥部,并与医疗救治组一起赶到现场,按照提前制定的紧急送医工作流程,忙而不乱开展转运协调,从拨打120到住进医院,孕妇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闭环转运,顺利迎来评事街小区封控区首个“抗疫宝宝”。“在封控时我们就对居民情况进行了摸底,特别对孕妇、血透、插管、危重症、长期卧床等特殊人群制定了常规医疗和紧急送医工作流程,提供24小时心理辅导和健康咨询,实现‘一人一册’管理,并提前把防护服送到他们家中,确保隔离群众就医及时、顺畅。”蒋炜说道,“在预产期的前几天,我都24小时待命,确保能随叫随到,尽最大努力做好群众工作。”

“彩虹家园”,让发力更精准

在红花街道春天家园社区,墙上五颜六色的图表分外醒目,“我们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情况,粉色表示人在户在,绿色表示多户合租,青色表示普通出租……”社区书记潘佳介绍。据了解,之前社工用“铁脚板”把社区全部摸排了一遍,按人户一致、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普通出租、混合居住、多户合租、工企租等七种类型标注成七色录入“彩虹家园”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一户一档”“一人一册”精准对接,“平台还有精准定位功能,可以按照标签叠加筛选、精准定位人员和房屋信息,让社区在电话核查、摸排情况等工作中有的放矢,效率成倍提升。”

秦淮社区网格员给您来电!

“您好,康居里社区。”这是秦虹街道康居里社区社工韩宇在数据核查中重复无数遍的开场白,小韩发现由于高频拨打居民电话,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易被投诉或者限制,给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如果能让我们网格员的来电加注标记,是不是会打消居民顾虑,提高工作效率?”于是小韩将自己的想法向上汇报,在经过研判被采纳后,区委政法委为全区网格手机应急开通电子名片业务,用网格手机拨出电话时都会显示“秦淮社区网格员给您来电”,大大提高了社工电话核查的工作效率。

社区物业齐上阵,让1+1>2

在光华路街道四方新村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位上,每次布置场地都能看到社工与小区壹城物业一起搬桌椅、搭帐篷、拉警戒线……“我们社区共有1.67万常住人口,是全街道居民数最多的社区,在核酸检测、数据排查等工作中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四方新村社区书记周静娅介绍到,“从2020年开始,我们就开始探索社区与物业‘合署办公’,实现小事快速办,难事一起办,此次疫情发生后,这个模式优势也体现出来,在小区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中,社区和物业‘两条线’拧成‘一股绳’,相互配合、互相补位,发挥出了1+1>2的效应。”

秦淮区广大社区工作者们将坚定“疫”不消散,绝不后退的决心,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秦淮社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秦淮区文明办 通讯员:秦组轩)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