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栖霞 > 正文
南京八卦洲上坝村:村规民约入人心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2-06-23 15:56: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村里村外干净整洁,河道两旁栽花种树,村民改掉了乱丢垃圾的陋习,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争当文明户,争创美丽庭院……如今,走进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上坝村,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6月21日上午,村民芦秀丽正在家门口小河边栽种花草。烈日下,她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落在了刚栽下的一株株花草上,上衣也被汗水浸湿,然而她却不觉疲惫,兴奋地给记者列举着自己一上午的成果:“这是格桑花,那是菊花,那边上我还种了节节高……”

今年57岁的芦秀丽是八卦洲街道“小阿姨”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平日里,只要村里有活动,她都是随叫随到,积极参与村内各项文明创建工作。“脱了围裙、穿上马甲,我就是志愿者!这两天我们还在进行上坝村美丽庭院的评选,和村干部们一起,对村内的环境整治提些意见。”芦秀丽说,村庄面貌的变化全靠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大家互相影响,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正所谓: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好的村规民约,能让一个村庄呈现出文明新气象。五年前,上坝村启动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该村制定村规民约从村情出发,围绕“村容村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全民健身”等内容展开,历经村民集体提议、村民代表决议等环节,最终形成了该村独有的行为规范。

上坝村将全新的村规民约整理成了24句、共168字的“顺口溜”,村内的老党员张惠富还创新形式,把村规民约唱成了歌曲,让村民们“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如今,上坝村发挥村党委统筹作用,依托党建引领、村民议事、志愿服务、村民自治和单位共建,带动村民形成了村民自己商量、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参与的共商、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我们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公约+‘友邻网格益+’项目,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及基层社会治理,这都是在村规民约影响下开展的。”上坝村工作人员王丽琴介绍,今年,上坝村在利用村规民约推进创新社区治理的基础上,还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带领农民增收。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上坝村村民与志愿者开会共商村庄建设,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