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百姓名嘴齐聚玄武 共话“我身边的小康”
2020-04-24 17:30:00  来源:龙虎网  

4月23日下午,第二届“梧桐论语”—我是理论宣讲者分享会在玄武区江宁织造博物馆启动。

本场分享会围绕“我身边的小康”为主要内容,聚焦玄武区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以激发决胜全面小康的“文化力量”为主题,邀请“梧桐论语”理论宣讲者和玄武区“百姓名嘴”等三位嘉宾,通过讲述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事例,启迪年轻一代凝心聚力投身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康”是结果,亦是行动

何为小康?在路宽的理解里,康既代表一种结果,也代表一种行动。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第一天,南京南站候车大厅里多了一个充满浓浓年味和时代感的“幸福小康照相馆”。两个“火车头”、一扇贴了春联的“大门”引来无数排队合影的旅客。“其实,吸引人的是年味,是回家的喜悦,是幸福小康几个字背后的美好生活。”路宽解释道。

然而,这个春节过得有些漫长,新冠病毒疫情考验着每一个中国人。分享会现场,路宽分享了许多普通人的抗疫故事。他认为,小康首先是人民的生命健康。“在这场特殊的疫情阻击战中,中国人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中国速度、中国力度和中国温度,彰显出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定能如期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话音刚落,场下的听众纷纷鼓掌表示赞同。

文化是幸福小康,亦是发展资本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位于玄武区的长江路拥有着密集的历史、文化、旅游和商业资源,怎样才能把厚重人文积淀的“无形资产”变成高质量的“发展资本”,如何将百姓身边的“寻常巷陌”变为主客共享幸福的“品质街区”?玄武区委党校的青年讲师张霁莹娓娓道来:“通过建设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玄武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品味南京历史文化的特色平台,展现了玄武区在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中的文化担当,也彰显了玄武区‘千年文脉、一路经典’的文化自信。”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文化小康不能落下,更要以文化小康助力全面小康。玄武区委把建设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作为全区的“一号工程”,突出文商旅融合、游娱购一体,整合沿街文旅资源,培育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业态,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全域化景区和文旅产业链。“从文旅大街到文旅集聚区,看似简单的名称变化背后,体现的是发展理念、发展导向的全新升级。这是玄武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精塑城市空间,活用城市文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服务全民文化小康,以文化小康助力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张霁莹说道。

“结束一天辛苦的工作后,大家晚上可以来长江路逛逛博物馆,听听音乐会,享受美食文化……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小康。”现场听众为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由衷点赞。

我们是文化传承者、共享者,亦是建设者

他是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的一位居民,也是南师大附小的一名小学老师,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冯永昇说起文化的传承和建设来滔滔不绝。

课堂内外,他是文化的传承者。为了让孩子们增强文化自豪感,他参与设计和开发了“访学营”和“大剧场”文化活动品牌,让孩子们从习得文化到感悟文化,再到传承文化。置身社区,他是文化的共享者。社区的大众读书吧、诗词歌赋社、学习微课堂、书画社,玄武区的文化惠民专场演出、小剧场话剧节……作为居民,他为能共享到玄武的文化发展成果由衷点赞。行走玄武,他又是文化建设者。他协助成贤街社区建立“微课堂”,设计文化课程,为社区文化建设奉献力量。他,亦是一位文化创造者。

在冯永昇看来,文化不应该只物化,应该由人表现出来。每一名玄武人都是文化的传承者、共享者和创造者,最重要的是对文化有自觉自信。冯永昇说:“有了自觉自信,也就有了责任,也就有了工作生活中对文化的传承、研究、共享和创造。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力量,用我们玄武独特的文化力量来助力决胜全民小康,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