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红山街道:完善网格管理体系 助力社区防疫联治
2021-09-13 15:16: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红山街道紫金小营社区以开展文明城市示范社区和党建示范社区建设工作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服务融入、统筹联防,建立并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联动作用,有效推动社区治理良性发展,筑牢社区平安防疫的最后一道防线。

组织联通,组建网格小纵队

连日来,紫金小营社区将街道及社区党员骨干、街道司法所、城管部门、社区民警、物业、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力量按需整合,组建成七支网格小纵队,进一步完善网格管理体系。目前组建的“党旗红”党员服务队,由红山街道选派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协助紫金小营社区党支部以网格为单位成立党小组,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区稳定维护等服务。同时,他们每周至少对网格内群众进行一次走访,积极帮助基层党组织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此外,紫金小营社区还组建了“俏夕阳”“温度橙”“绿家园”等六个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文体、助老、环保等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

防疫联治,发挥三个作用

为切实做好社区防疫联治工作,紫金小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广泛运用群众的基础作用、扎实发挥网格小纵队的攻坚作用,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定点防控,夜间巡查”的原则,提升社区防疫治理等级。

紫金小营社区坚持以网格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建立党小组,通过入户走访、进行治安宣传等形式开展治安联防联动,并发动党员加入到值班值守、居民信息摸排等工作中,切实做到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同时,为确保及时掌握防疫联防的第一手信息,紫金小营社区牢牢把握群众主体,广泛运用群众的基础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收集听取群众反馈的问题线索。此外,紫金小营社区还在此次社区防疫联治工作中扎实发挥网格小纵队的攻坚作用,积极摸民情、宣政策、做服务,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压实责任,落实防疫措施

紫金小营社区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压紧网格中人员的责任,落实好防疫措施,坚决筑牢防疫屏障。针对居民楼栋设立巡逻点,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巡逻,并组织网格员积极开展社区人员信息摸排,对网格内群众逐一排查、核实。对于居家监测的群众,网格员们每天定时询问身体状况,积极了解他们的各种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购买基本生活物品、清理垃圾、及时进行沟通疏导等。

同时,紫金小营社区把防疫知识宣传作为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的重要途径,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实时公布官方最新疫情进展,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