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玄武榜样力量 彰显“疫”线担当
2022-04-01 16:3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玄武上下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而在这场战“疫”中,道德模范更是主动践行担当精神,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逆行”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他们中有的冲在防疫的最前线,有的守护着小区的出入口,有的坚守在核酸检测点位,有的成为防疫政策的宣讲人……践行担当精神,发挥榜样力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玄武的“榜样力量”。

身为“军之子” 铸就“警之魂”

他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他,1995年生,27岁。是大家熟知“抱冰男孩”,曾荣获“中国好人”“江苏省好人”“江苏省好青年”“南京好市民”等荣誉。他就是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勤务中队副中队长。

这位95后男孩,疫情期间和队友们一起冲在防疫的最前线,持续奋战了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以来,我们都没有回家,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只愿一切安好。”孟志说:“这一个多月,很苦很累,但是团队的凝聚力让我们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朴实的话语也说出了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心声。

孟志,是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勤务中队副中队长。2020年7月31日,室外气温35摄氏度,孟志和同事接到任务,负责200多名境外返宁人员的登机引导、物品搬运等工作。5小时连续高强度工作后,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灌满了汗水,在将两名中暑晕倒同事从5楼背下来后,孟志虚脱地瘫倒在地,宾馆工作人员赶紧找来了一个超大冰块为他降温,他直接将冰块环抱在怀里。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十余家中央媒体报道点赞。从“橄榄绿”到“忠诚蓝”,不管身份如何变化,他始终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他把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化为追求卓越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特勤事业新征程上努力释放更多的光和热!

以白衣为袍,守医者初心

他说:“疾控人的使命就是守护一方居民的安定。”

他,1978年生,44岁。在疾病预防控制岗位默默耕耘了16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业务尖兵。曾荣获“南京好人”“草根名嘴先进个人”“全市卫生系统H7N9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就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魏。

疫情的反复多变,能否守住这个“高难度”的疫情防控线,是对高魏的巨大挑战。在这期间,高魏都住在单位,他主动请命把中心值班手机全天候放在自己身上,安顿好一家老小,24小时坚守在单位,做好业务沟通,排查密接,安排流调、采样送样、消杀等防控工作。提到“家”这个字,他说:“很多没有回家好好吃个饭了,但是大家的安定,才是我们小家的安乐,疾控人的使命就是守护一方居民的安定。”

高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2005年转业至玄武疾控中心,先后从事慢性传染病防制、计划免疫、急性传染病防制等业务管理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疾病防控工作经验。在近几年的H1N1甲流、H7N9禽流感、霍乱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及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中,他出色完成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处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业务尖兵。这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疾控人,凭着自己对卫生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把疾控工作深深扎在了自己的生命里,以白衣为袍,守医者初心,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疫”不容辞 带头前行

他说:“公益是一条有意义的路,“好人”也需要以一辈子行动来践行”。

他,1974年生,48岁。他是积极抗疫的先行者,是志愿服务的带头人,曾荣获“江苏好人”“宁马青年人才工作先进个人”“南京最美防疫志愿者”等荣誉。他就是南京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区环境集团工作人员王辉。

哪里有缺口,他就去哪里顶上。张贴疫情宣传告示、核酸采集点志愿服务、宣传解释防疫政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疫情期间,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冲到战疫一线,坚持志愿者服务,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他的行动。提到志愿者队伍,王辉很骄傲,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我们这个团队中,我是老大哥了,我们团队还有很多80后、90后、00后,大家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与到抗疫的志愿服务中。”

王辉,南京玄武环境集团工作人员,兼职玄武区梅园街道后宰门街第一党支部书记、玄武区玉带河志愿者河长、南京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近年来他走访了全国多个贫困地区的学校,呼吁社会各界捐赠教育扶贫,他重点建设的“青风爱心书屋”项目不断壮大、成效显著。他不仅自己经常巡河、清河,更是发动群众投身到守护母亲河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各级党团组织号召,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和志愿者队伍的筹备工作,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并在落实疫情防控的科学部署中立即行动,科学有序地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满腔“热血” 退休不褪色

他说:“只要我还能做,我就会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他,1954年,68岁。坚持无偿献血20多年,是江苏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曾荣获“南京好人”“十佳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四星级志愿者”等荣誉。他就是新街口街道热心退休党员姚小渊。

疫情当前,社区老党员积极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一个多月以来,他参与过测温登记、协助核酸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志愿服务,在香铺营社区,我们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我年纪比较大,每天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如果我再年轻一点,我还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姚小渊如是说:“志愿服务是我退休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党员,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只要我能干得动,我就会积极参与。”

姚小渊,曾是南京电气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2013年11月,他正式申请加入了江苏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他坚持献血20多年,并且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公益。除了日常献血外,在如四川汶川地震、苏州昆山爆炸等灾难事故中,他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积极捐献血液。退休后的姚小渊,又成为一名热心社区公共服务事业的志愿者,在社区党建工作中,他不仅发挥自己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积极带领所在的香铺营社区石婆婆庵支部全体党员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一个好人能够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足以展示玄武的温度,在玄武,还有很多这样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他们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好人力量和温暖瞬间。抗疫同心,感恩有你。向每一位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玄武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