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南京玄武区玄武门街道“七彩市民学堂”迎新春系列活动走进社区
2023-01-20 10: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街道社区教育中心联合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开展“七彩市民学堂”迎新春系列活动走进6个社区,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将新春的祝福传递到辖区每个角落。

翰墨飘香写春联 甜甜蜜蜜过大年

1月17日,玄武门街道公教一村社区暖心学堂开启了“翰墨飘香写春联 甜甜蜜蜜过大年”主题活动。一张红纸,几个墨字,便构成了历史悠久的对联,这其中饱含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活动现场暖意浓浓,墨香四溢。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体验了现场学写“福”字、学写春联。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九翰书法艺术联盟的胡春生会长耐心地向大家传授着书写的技巧,手把手教孩子们书写春联,别瞧这些孩子小,书写起来一丝不苟,有模有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永亮老师向大家介绍糖画起源于明代的“糖丞相”。清代小说家褚人获的《坚瓠补集》里载,明俗每新祀神,“熔就糖”,印铸成各种动物及人物作为祀品,所铸人物“袍笏轩昂”,俨然文臣武将,故时戏称为“糖丞相”。做糖画的工具很简单,仅为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就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造型大多是各种动物,有白兔、龙、凤凰、大鱼、鸽子等,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其中一位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小树非常高兴,他说:“贴春联、画糖画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参加这个活动不仅让我体会到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还丰富了我的寒假生活,下次有机会,我还要积极参加!”

面塑贺新春 吟诵迎新年

1月16日玄武门街道台城花园社区台城学堂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永亮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青少年朋友讲解示范“捏面人”的技巧。此次活动教的是捏“彩兔”,主要材料是色彩斑斓、颜色多样的面粉,借助简单的工具,便可以捏出形象生动的“彩兔”。小朋友们对此手工文化都非常感兴趣,听得相当认真。

玄武门街道台城学堂提供优质平台, 1月16号上午10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师崔淼博士为台城学堂开启《金陵韵——诗词传统吟诵》冬令营第一课。让传统吟诵走入各年龄段的朋友中去,金陵韵——古诗词吟诵有了传承人。大家感性地认识传统吟诵与现代朗诵的区别,以及诵、吟、歌之间的复杂关系。同时崔博士结合台城社区的历史文化背景,选取晚唐著名诗人韦庄的名作《台城》,进行吟诵调的练习,在全场悠扬的吟诵声中结束。

巧手做花灯 欢喜迎新年

1月17日,玄武门街道天山路社区开展“巧手做花灯 欢喜迎新年”活动课程。非遗传承人王春林老师带领大家制作兔子灯。兔子灯制作是我国的传统手工艺,现场老师为孩子们和家长详细讲解了兔子灯的制作方法,兔子灯的制作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并非易事。从搭骨架、糊灯笼纸,到剪纸装饰、安装彩灯,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有耐心与毅力去完成,非常考验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做灯笼首先要有三个步骤,先用铁丝做好骨架,接着用毛边纸做个裱糊,最后做灯笼的图案要有设计装饰。”授课的老师说。大家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开始动手做起来,一盏盏憨态可掬的兔子灯陆续制作完成。“我准备挂在家里,还要带着它去逛庙会呢。”6岁的刘宝宝说,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体验。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并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喜气,更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极大丰富了他们的寒假文化生活。

写春联送福字 剪纸糖画过新年

1月16日,在百子亭社区亲子学堂活动现场,桌子上红纸、笔墨一应俱全,来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九翰书法艺术联盟的胡春生会长挥毫泼墨,隽秀的书法配上喜庆的祝福,在吉祥喜庆的大红纸上写下了一个个苍劲有力的福字和一副副春联。并向小朋友们介绍春联的意义,胡会长说“贴对联是中国传统的新春习俗,象征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吉祥如意,充满着对新年新岁的美好向往和祝福。”随后剪纸活动上,剪刀在省级乡土人才“三带”新秀非遗文化传承人吴治平老师的手上灵巧舞动、上下翻飞,大家拿起剪刀,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将红色纸张折叠、裁剪,在“咔嚓”声中体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孩子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动手练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永亮老师一边讲解糖画历史、制作糖画的步骤和技巧等知识,一边制作糖画,孩子们看着老师的演示在一旁跃跃欲试,纷纷化身糖画师开始了体验制作。小朋友们认真地完成每一步操作,花鸟鱼虫、可爱的动画形象等各式各样的糖画作品在小朋友手中成型,家长和孩子们看着自己的作品,喜笑颜开。

玉兔迎新春 捏出幸福年

1月17日,玄武门街道 “七彩市民学堂”迎新春系列活动走进大树根社区,长耳朵、红眼睛,怀里还抱着一条寓意美好祝福的胡罗卜。在非遗文化传承人王玉巧老师的示范讲解下,孩子们将彩色面团在指尖揉圆搓扁,逐一捏好兔子的各个部位,固定在底座上,再用工具进行修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一只只形态各异的小萌兔在孩子们手中诞生。“面塑不仅仅是捏动物、捏人物那么简单,它的制作既要了解相关的历史背景、人情风貌,又要注入自己情感,从而赋予面团灵魂。”王老师说。“希望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能爱上面塑,把面塑文化流传下去,让更多人了解面塑文化,精益求精、坚守相传。”

糖画甜蜜蜜 编出欢乐年

1月18日,玄武门街道“七彩市民学堂”迎新春系列活动来到了廖家巷社区聊民生学堂,非遗传人吴治平老师以棕榈叶为原材料,介绍了“草编蚱蜢”的制作过程。吴老师一步一步耐心地讲解示范蚱蜢的结构、编织的方向和编织技法等,手把手地指导每一位小朋友,不时的上前纠正,并提醒小朋友们不要划到小手。虽然制作过程不简单,但是小朋友和家长的兴趣都很浓厚,通过自己的双手将一根普通的棕榈叶变成了栩栩如生、灵动的蚱蜢。王玉巧老师采取一对一的指导:一边手把手讲解制作糖画的步骤和技巧等知识,小朋友纷纷化身小小糖画师开始了体验制作兔子、老鼠、龙、蛇等。做完糖画的小朋友情不自禁的用舌头舔糖画。本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体验到了亲自动手的乐趣,也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玄武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七彩市民学堂送非遗民俗课程进社区,通过学写春联送“福”字、剪窗花、画糖画、捏面塑、制作草编、手做兔子灯等活动课程,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种”在居民心头,提升了广大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参与非遗民俗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孩子们写完作业多数玩手机,小孩无所事事我们也烦心。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手工民俗活动课程,孩子们既能学到民俗文化知识,还能获得乐趣,放松心情。真的是寓教于乐。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希望社区长久的举办此类活动”。

署名:周岩、许国春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