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雨花台区广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唱响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09-07 17:5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8月29日上午10点,雨花台区城市治理志愿者分会组织雨花台区城管局垃分办、执法大队和铁心桥街道的志愿者,在雨花客厅开展了一场宣传《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民法典》的广场活动。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党员,主动要求参加这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活动以雨花台区垃圾分类主题曲“垃分disco”的唱跳快闪作为开场,这首歌以“野狼disco”为背景音乐,歌词则被改编为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知识。伴随着音乐声,一群身着蓝色城市治理志愿者马甲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边场边跳,引得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围观。

“垃圾要分类,知道不知道,分类要明白,让我告诉你。牛的骨头太大,是其他垃圾,鱼的骨头腐烂容易,是餐厨垃圾。”紧接着,又一首由《给我一个吻》改编而成的《给我一个桶》音乐响起,歌词正是垃圾分类相关宣传。

随后,在“叮咚制造局”乐队的歌声中,《条例》和《民法典》广场宣传正式开始,动听的旋律在四周环绕。围观的群众都被这种又时尚又新奇的表演所吸引,现场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现场开展了互动小游戏,参与游戏并且正确分类,就能得到一份小奖品。不一会儿,就有很多积极踊跃的市民带着他们的孩子参加了进来,有的询问《条例》具体有哪些内容,对居民投放垃圾有哪些具体规定,会有什么处罚;有的获得了奖品喜笑颜开;还有的通过扫描现场志愿者招募的二维码注册成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投放方式、管理责任、处罚原则等提供了法律依据,极大地推动了南京市垃圾分类的进程。《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诉求,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全方位保护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条例》和《民法典》的颁布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凝聚着社会生活规则的最大共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法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彰显出丰富的时代精神。

为了营造垃圾分类宣传的良好氛围,雨花台区已开展了多次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改编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和“快闪”等形式,引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深入人心。今后,雨花台区还将陆续开展各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群众对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方针的的参与率、知晓率,提升市民法律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