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放大文明实践惠民效益 “伙伴计划”让文明力量生生不息
2020-01-13 11:06:00  来源:苏州日报  

  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文明实践循环圈中的一环,让文明实践的受益者成为参与者、组织者、传播者。常熟市虞山街道推出“伙伴计划”,在建强服务阵地、优化服务内容的同时充分引导社会力量依托各自资源优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构建场地、技术、人才、智力等全方位的支持网络,搭建与群众身边的实践网络,让文明循环不息。

  空间阵地“伙伴”做强实践载体。去年3月,虞山街道集中揭牌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首批建成“虞阅书房”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阵地,北门大街社区、大湖甸村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苏咏梅好人工作室、北门大街社区连心家园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些实践场所如同一个个“引力核”,吸引了医院、企业、高校、名人等优质社会资源入驻并争相举办文明实践活动。至今,街道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680余场次,服务群众约18万人次。这些在活动中受益的群众又自觉地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组织者、传播者,使街道文明力量生生不息。

  志愿者“伙伴”凝聚人心力量。北门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社区服务中心等基础资源进行再开发,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书记、“中国好人”苏咏梅的头雁效应,吸纳近百名志愿者参与10个“伙伴志愿”项目,筑造社区“百姓之家”,营造敬老尚贤、明德知礼、邻里守望的社区新风尚。沿着党建引领、问题导向、按需对接和精准实践的试点建设路径,虞山街道还指导试点村(社区)因地制宜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众联会”,鼓励和引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名士以及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加入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促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建立“文明实践所(站)按需配菜,老百姓按需点单,志愿者按需买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圆梦服务模式。“菜单”式全面推行志愿服务链接公益伙伴行动,让各类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寓教于乐有效传递党委、政府声音。

  项目资源“伙伴”激发创意活力。结合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城市格局,虞山街道盘活区内各类文创资源,有效引导凤禧文化、和庐文化、大美绘文创、后面文创等文创阵地向居民提供文明实践志愿者回馈项目,推动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由点及面,触角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让更多弘扬时代精神、引领价值理念、培育文明风尚、惠民服务多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窗口活跃在群众身边。同时,街道实施“虞善课堂增能”“虞善沙龙交流”“虞善参访培力”系列学习培训,在实践中加强组织建设、项目引导、常态运行、规范提升,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能力水平,不断放大服务项目的惠民效益。(苏州日报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通讯员陈燕程耀)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