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那些感人瞬间,让这座城市记住了你
2020-03-06 15:04:00  来源:姑苏晚报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城市的“雷锋”都站到了一起,他们在各个岗位,与专业的防控队伍一道,阻击病毒,守卫城市!一个多月来,那些温暖的故事,烙印下了这座城市的爱心温度。在“雷锋日”这个特殊的时间里,跟着记者的镜头,让我们重温那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一沓外卖单见证社工“抗疫路”

人物:沧浪街道竹辉社区社工束小锋

束小锋是姑苏区沧浪街道竹辉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他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奋斗在社区抗“疫”的一线,而见证他辛苦的不仅是来来往往的社区居民,还有一沓厚厚的外卖单据。“一共40多张,全都是这一个多月攒下来的。”束小锋笑着说。“在当时紧张的疫情防控之下,不少餐饮店已经停业,每天值班时,我只能吃泡面草草了事。”束小锋说,后来,附近的一家米线店开始提供外卖服务,自己便天天变着花样吃米线。藤椒米线、麻辣米线、牛肚米线……这家店里的十几种米线品种,束小锋通通吃了个遍。

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她每天只喝一次水

人物:吴门桥街道何家塔路检查点志愿者韩骎

74岁的韩骎是姑苏区吴门桥街道何家塔路检查点的一位居民志愿者。她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在检查点上值班了,说起值守的辛苦,韩骎说她从没在意过。但是,她最担心的是上厕所。因为检查点附近没有卫生间,上厕所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如果频繁上厕所会导致检查点上人手不够。因此,她和其他的志愿者们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只在中午喝一次水。“每天来值班,我们没有一个人会带水杯。”韩骎说,虽然辛苦,但是大家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

检查点和家里两头跑,73岁老人走路越来越快

人物:金阊街道虹桥社区党员志愿者贾志健

金阊街道虹桥社区的几个检查点上,有一支老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73岁的贾志健是其中一员,每天早上8点他会到检查点上值守,中午赶回儿子家给两个孙女做饭,下午和晚上再到检查点值班。贾志健说,他每天要在检查点和家里两头跑,既不耽误检查点值班,又得顾好孩子,为了赶时间,只好一路小跑,以前的慢性子现在都变急了。

忙得要飞起来,大嗓门的物业经理“哑”了

人物:双塔街道里河片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陈伟

双塔街道里河片区是古城东南最大的住宅区。苏州鼎盛物业公司里河片区负责人陈伟向来是个大嗓门,可是这段时间,他每天沙哑着嗓子说话。“忙得要飞起来,水都来不及喝,一天下来喉咙快要冒烟了。”陈伟说,“站好岗,守好门,保护万家平安,我们虽苦亦甜。”

胃病复发,才被社工硬劝回家

人物:苏锦街道火车站社区俞园英

苏锦街道火车站社区俞园英志愿加入门岗值守队伍,每天下午一点到晚上八点是她的站岗时间,从正月初八到现在她一天也没休息过。直到她因为胃病复发,才让社工劝回了家。一位社工告诉记者,“前几天阴雨天气,让劳累的俞阿姨胃痛万分,她却还想坚持,直到联系上了她的家人,老人才回了家。”

最忙时候连续36小时坚守

人物:虎丘街道桐泾路检查点陈宗夔

“您好,请到这边测量一下体温”……这是姑苏区虎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中队的陈宗夔近期每天重复最多的话。自从2月4日来到桐泾路仁安街路口值守至今的一个多月,他只休息了一天。其中,最忙的时候,他曾连续在检查点工作了36个小时才下班回家休息。陈宗夔知道所在岗位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虽然喉咙嘶哑,双腿因为长时间站立,又酸又痛,但是他还是说:“相比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我碰到的这种情况算什么?疫情防控面前,没有撤退可言。”

不怕跟女儿红脸,79岁老党员加入抗疫队伍

人物:白洋湾街道和泰家园检查点顾锦华

79岁的顾锦华是一名老党员,疫情期间她加入门岗志愿队伍,按排班,在各个出入点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检测体温。顾阿姨空闲时还会主动前往门岗,帮大家减轻工作负担。顾锦华年前因身体不适曾入院治疗,加上年纪大了,知道她要加入抗疫队伍,女儿们纷纷跟她红了脸,但她还是毅然加入了这场战斗。

隔离石栏拦不住防疫决心

人物:平江街道北寺塔社区李军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姑苏区平江街道北寺塔社区检查点外,有个半人高的景区隔离石栏。执勤人员每每出来检查、为居民们量体温,都要跨越这个石栏。一天下来,跨进跨出少说也得几百次。北寺塔社区党委书记李军说,为了严格做好防疫工作,坚守一线,不少执勤人员成了“跨栏”运动员,一天下来回到家,腿仿佛不是自己的!男性执勤人员将相对有利的执勤位置让给女同事,女同事们则减少喝水次数,避免频繁跑厕所。(记者严松朱雪芬彭化成李渊管有明王可吴丽婷)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