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环境更美乡风更文明
2020-03-13 11:17:00  来源:苏州日报  

地处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社区和坛丘社区交界处的永平村,原属南麻开发区,有各类工业企业141家,外来人口15000多人。

自去年9月,永平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这里清除了散落在各自然村的49个废品回收点,清理了农户屋前屋后的乱堆放、乱搭建等积弊多年的环境问题,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尤其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该村依靠环境整治中积累的丰富管理经验,对每天300多名返村的外来人员逐一登记,严格防范,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日均登记外来返村人员300多名,疫情不退决不松劲

疫情当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打赢这场战“疫”,靠的是拧紧责任链条,守土有责。

永平村党总支书记沈振浩,出生于1987年,去年5月刚从盛泽西白洋村调任至永平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年轻的沈振浩展现出了一名基层“老兵”的沉稳与干练,迅速成立了以自己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领村干部投身到疫情防控中。

永平村有15个自然村,2541个村民。由于地处原南麻开发区,村里有企业123家,包括恒力、吴江化纤、飞通、振兴、鑫凤等大中型企业。

企业多,必然外来人员多,村里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员有15012人。“为了疫情防控,我们动员了400多名志愿者,从卡口设置、24小时执勤、宣传排查、消毒杀菌到应急预案完善、人员网格化管理等各方面,落细落实各项职责。”沈振浩说,在村两委的号召下,全村党员发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人人参与疫情防控。而他自己,曾20多天坚守“疫”线,没回过家。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大量外来人口返村,日均登记量在300人以上,给防疫带来较大压力。这些外来返村人员,除了企业宿舍解决一部分,其余都租住在村里自建的出租房和集宿公寓楼内。

“村里共有自建出租房4000多间,管好这些出租房和集宿楼,才能真正管控好外来人口。”沈振浩说,为此,村里要求房东及集宿楼负责人严格登记租户信息。他们则按照各项规定,查验“苏城码”和各类证明,入住人员该居家观察还是集中观察,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截至3月10日,村里已完成登记外来人口6054人,还有2000间出租房未入住。”沈振浩说,目前,村里14名工作人员每三天一轮班,24小时不停歇,确保每一名外来人员第一时间完成登记,第一时间完成必要的查验,第一时间入住。只要疫情不退,他们决不松劲。

顺势而为实施4个月环境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永平村的外来人口主要来自于安徽、河南、贵州、江西等地,不少是举家前来。大量外来人口,也曾给村里带来了环境脏乱、乱搭乱建、消防安全存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

去年9月,依托吴江全区开展的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永平村也开始了持续4个多月、力度空前的整治:拆除简易厕所18个,清理乱堆放物品及垃圾2141吨,清理废品收购点49家;给55个公共厕所通水通电,清洗垃圾桶478只,更换破损大型垃圾桶139只,小型垃圾桶68只;拆除各类违章彩钢板搭建7748平方米,拆除“小耳朵”房1866平方米,清除乱涂乱写小广告2451平方米。

同时,全村共填泥复土7344吨,种植绿化1850平方米,道路、场地硬化修补2216平方米,设置绿化、村道围栏8920米,修建花坛468米,河道清理整治6798米,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说起废品收购点的清理,最让沈振浩印象深刻。

永平村原本有一个占地122亩的废品市场,里面散落着100多家收购点。去年6月,在多部门及村委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废品市场终于拆除了。让沈振浩没有想到的是,废品收购点却没有同时消失,它们由集中走向分散,依然在各个自然村存在着。“我们排摸发现,全村还有49个废品收购点。”

“这些废品收购点五花八门,泡沫板、木盒子、旧轮胎、矿泉水瓶……尽管品种不同,却无一例外占用屋前屋后乱堆乱放。”沈振浩说,他甚至发现,有回收点还租了几亩地专门来堆放废品。

为此,村里专门成立了由4人组成的工作小组,通过一家家做工作,用1个半月将49家废品收购点全部清除。其中,最大的两家,经过反复拉锯、多次努力才完成。

村民参与由被动变主动,外来人口一同参与垃圾分类

在人居环境整治期间,沈振浩养成了一个习惯,“15个自然村每天走一遍”。这一遍,要花费他五六个小时,正是这五六个小时,让他发现并解决了很多积累了多年的问题。

沈振浩说,年前他走到一个自然村,发现一前一后两户村民,由于前户村民在通行的路边堆放了一些杂物,导致后户村民的汽车无法正常通行,每天得绕行。打听才发现,原来两户村民一直存在矛盾,堆放物品是前户村民故意为之。了解清楚情况后,沈振浩随即做工作,让前户村民搬走了乱堆放物品,同时当起了“老娘舅”,“穿针引线”努力解决两户村民间的矛盾。

如今的永平村,不仅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民的环境意识也与日俱增。“如今,村民看到哪有不整洁的地方,或是公共设施损坏了,都会主动上报。虽然有些是很小的事情,但也说明了大家已经树立起集体主义观念,参与村级管理,也从以前的被动被迫转变成主动能动。

村民俞马生说:“以前,村里到处乱糟糟的;现在,环境大不一样了,再也见不到乱堆乱放的垃圾,连蚊子苍蝇都少了,农村就像花园一样,生活在这里神清气爽。”村民沈凯燕说:“好的村庄环境,还感染并带动了外来人口素质的提升。乱丢垃圾不仅成为‘历史’,他们甚至还和村民一起,主动实施起垃圾分类。”

“人的素质跟所住的环境息息相关,环境变美了,乡风也更文明了。”沈振浩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永平村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永远平安美丽。(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