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中: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疫“交响乐”
2020-03-16 11:37:00  来源:引力播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吴中区积极发动和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或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或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吴中人民生命安全,或精准对接需求提供贴心服务,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吴中人文精神的价值体现。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机关部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达到千余名。截至3月10日,全区共1000余支志愿团队活跃在防疫一线,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8万人次,服务群众600万人次,服务时长达80万小时,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镇一品”打造特色亮点

受疫情影响,许多理发店都延迟了复工时间,让理发成了大家的“头等大事”。对此,吴中区各单位、企业纷纷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为大家解决“头等烦恼”,让居民神清气爽共同战“疫”。

3月是雷锋月,太湖街道团工委组织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一线工作人员理发。理发前,所有工具都进行了严格消毒。经过志愿者精心修剪,大家伙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此次爱心义剪活动,不仅提升了防疫一线人员的精神面貌,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面对疫情太湖街道团工委与大家在一起。今后,太湖街道团工委将继续组织开展更多的暖心的志愿活动。

为了让主题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吴中区文明办下发《关于2020年“35”期间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志愿 抗疫情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规范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统一归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挥调度,面向全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好“五个一”,指导基层常态化、专业化做好志愿服务项目,丰富项目内涵,打造特色亮点,形成“一镇一品”“一部门一特色”的吴中志愿生动格局,特别是在重点项目方面温暖人心。

妇联系统推出“逆行的后盾有你我”关爱援鄂医护行动,常态化走访、电话慰问我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以送“暖心菜、暖心包、暖心话”形式,解除“逆行者”的后顾之忧。临湖镇以每月快递的形式为全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配送“江南味稻”金奖大米50斤,全年合计1万斤。甪直镇“你安心救扶,我尽心守护”以“多对一”形式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区卫健委系统联合公安等部门组建26人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团队,成为密切接触者的“服务人”和“知心人”。

“零点行动”获团省委表彰

3月3日,团省委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41个青年集体和29名团员青年进行了第一批通报表扬,吴中区“零点行动”青年突击队在列。

为更好地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持久战,保持和增强一线人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后劲,2月9日,团区委正启动“零点行动”。

“零点行动”旨在做好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引入全家便利店免费提供牛奶、包子、饭团等热食,每天晚上24点前将“热烘烘”的夜宵送至吴中6个高速卡口、分流点、苏州火车站和高铁北站值夜班的所有工作人员。截至目前,累计提供下午茶和夜宵近6000份。团区委联合吴中区甪直镇、开发区及所辖街道团组织建立“零点行动”临时团支部,分设东、西片两个临时工作组,成立共计50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

“零点行动”青年突击队获得团省委通报表扬,彰显了吴中区志愿服务水平。为促进志愿防疫效能进一步提升,近日,区文明办下发《关于推选吴中区“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优秀志愿团队和优秀志愿者的通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推选一批优秀志愿团队和优秀志愿者,联合组织部将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经宣传发动、组织推选等程序,度假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等99支团队被推选为“优秀志愿团队”,柏振华等329位志愿者被推选为“优秀志愿者”。他们成为防疫前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形成“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品牌

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居家也能作贡献。2月2日,吴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转发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居家隔离若干措施的通知》。随后,全区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行动起来。

光福镇特别行动队、木渎镇苏州好易捷物业公司疫情防控暖心志愿服务小队、临湖镇“砺心”志愿者队、郭巷街道常青藤社区“居民自治疫情防控小组”、香山街道北塘清流志愿者服务队等,通过爱心配送、跑腿代办、生活照料、医护问诊、心理宽慰、暖心慰问、生活垃圾处理等方式,为重点隔离户、非重点隔离户提供“VIP”服务。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需求提供了各类贴心服务。木渎镇战“疫”理发店爱心义剪团队12名理发师分三组赴木渎便民服务中心、党员关爱驿站、天平村为疫线防控执勤人员、志愿者和户外工作者提供服务。吴中高新区为志愿者准备爱心礼包。金庭镇堂里村“碧水蓝天志愿队”组建志愿爱心车队,每周二、四、六定期用私家车接送有需求的村民去做血透。开发区机关国企志愿服务队协助区内353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10个复工指导小组配合开通“复工专车”绿色通道,包车赴省内7个市、县免费接员工返岗……

疫情期间,吴中区逐步提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功能和知晓度,壮大文明实践资源库,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团队“接单”的供需模式。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常态化开展“五个一”,形成全区“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品牌,丰富品牌表现形式,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倡导“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文明风尚。(引力播)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