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太仓:移风易俗入人心 乡风文明促振兴
2020-03-31 13:17: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太仓市坚持把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从制度完善、内容创新、亮点打造等三个层面不断探索,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活力。

突出制度完善 以高位协调“聚力量”

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继召开市委常委会、全市现场工作推进会、市民代表恳谈会,建立由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民政等20余个部门组成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实际和职能分工,制定下发《太仓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加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对移风易俗的考评权重,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

突出内容创新 以丰富活动“领风尚”

加强分类引导,对基层党员实行报备制度,制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项备案表》,对参加人数、桌数、场所实行全面审核管理。面向太仓市全体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民营企业家,举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引导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加强主题引导,开展“移风易俗、婚姻新风”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专场文艺巡演,发布“移风易俗宣传员”微信表情包,通过正面典型引领、反面事例警示“双向传播”,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突出亮点打造 以品牌工程“促提升”

组织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示范工程,依托乡风文明岗、红白理事会、乡贤议事厅等特色载体平台,发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公约、家规家训积极作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进村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制定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制度。

2019年,太仓市各村红白理事会建设、移风易俗公约制定实现全覆盖,各类文明村镇占比达到90%以上。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建设诚信积分管理工作,将移风易俗纳入积分系统,设立移风易俗岗志愿服务队,建立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标准,引导基层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