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用文明之光,温暖一座城
2020-04-13 10: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文明,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它系于小节,关系大众,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几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百姓熟悉的生活,正在这个春天有序回归,与此相伴的,还有始终吹佛着这座文明城市的“文明之风”。

万物迸发出勃勃生机,疫情的阴霾也正逐渐散去,人们戴上口罩纷纷走出家门,大家以自己的文明行为呵护着花草树木,留给城市满目缤纷。

终于吃上了暂别一个多月的市井美食,味蕾得到了极大满足。为了防止病从口入,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用餐方式,正逐渐成为城市新“食”尚。

空旷了许久的街道,如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车主遵守交规、礼让行人……每一个遵纪守法的张家港人,都是交通畅通安全有序的“功臣”。

商场人气越来越旺,“烟火气”渐浓,城市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大家购物结账排好队、保持距离不扎堆,文明购物常记心间。

城市公共交通已经有序恢复,“小黄车”也“开工”了,绿色出行是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剧院、影院安静了数月,期待它们对外再次开放,一起去看场剧陶冶情操,一起去看部电影放松心情,温馨、舒适的艺术观赏氛围,一直是张家港人遵守的看剧观影规则。

图书馆也开放了,去借上两本细细品读,激活思想的“一池春水”,即便一本书已过百余人之手,但仍旧“完好无损”。爱护书本,不随意折页涂鸦,是张家港人给公共图书最基本的尊重。

天气渐暖,春意正浓,公园里活络筋骨的市民越来越多,湖里的鱼儿也“胖”了起来。怀揣着对自然敬畏和保护的初心,张家港人从不去打扰每一个在公园里生活的生灵,因为知道,它们都只属于这座城市。

城市渐渐复苏,白天日光倾城、夜晚灯火辉煌,皆伴着愈加鼎沸的人声,熟悉的生活终于慢慢归位,不管在张家港哪个角落,市民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把洁净留给了街道。

这些文明行为,只是千百个文明行为中的小小一隅,张家港人将每一个文明小目标,都潜移默化成了自己的生活习惯。毕竟张家港人得体的一言一行,就是这座文明城市最好的缩影,也是下一代最好的榜样,而每一个善意和文明的行为,都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浓浓的温情。(周洁雯)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