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动动手指实现上门回收 科技助力打造垃圾分类生态圈
2020-05-14 10:39:00  来源:引力播  

5月12上午,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翠园新村,居民吴松鹤将废纸箱、易拉罐等废旧物品交给志愿者,打包称重后换回相应现金。他们家的厨余垃圾则制作成了环保酵素,用来清洗碗具。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翠园社区积极打造垃圾分类“生态圈”,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合理利用垃圾,还对接社会组织上门回收废旧物品,有效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

科技助力回收废旧物品,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生态圈” 刘丽/图

早在去年9月,翠园新村就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定点分类投放。“刚开始工作难度很大,主要是居民短时间内无法掌握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难免会出现焦燥情绪,甚至会出现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翠园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仲林告诉记者,为此,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宣传页、举办科普知识竞赛、自编自演垃圾分类快板,利用多种方式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此过程中,一个垃圾分类“生态圈”也逐步建立起来。

科技助力回收废旧物品,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生态圈” 刘丽/图

刘仲林介绍,居民只要用手机预约上门时间、废品类型等,就可以坐等工作人员上门回收。每种废品的回收价格都会根据市场价格定期更新并在网上公布。有些居民家中的大件废品,还提供免费上门搬运服务。“有了上门回收,居民都抢着收集废品和分类,小区里再也不会出现垃圾乱扔现象了。”吴松鹤说。此外,社区还开办知识学堂,指导居民利用果皮等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从源头上“变废为宝”。

科技助力回收废旧物品,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生态圈” 刘丽/图

不仅如此,社区党员还自发成立“垃圾分类先锋岗”,在垃圾投放点指引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及时劝导制止垃圾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等行为。“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如今翠园新村垃圾分类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有望走上‘居民自治’的轨道。”刘仲林说。(苏报融媒记者 彭化成 通讯员 刘丽 文/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